明清之际绝大多数儒学家虽然在各自学术领域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或侧重经学,或侧重史学,或侧重哲学,或侧重实用

5.(2020·河南高三期末)儒学发端于孔子,经孟子、荀子而确立,直至董仲舒时成为比较成熟的封建社会的意识形态,明清之际诸儒发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呐喊,这一过程正是从诸子争鸣到一家独尊又到对传统儒学的扬弃发展。这些思想透露出
A.市民阶层价值取向需求 B.汉代儒学背离了先秦的儒学思想
C.政治统治借助人伦秩序 D.儒家文化与时代选择的共同作用
5.【答案】D
解析】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儒家思想的演变历程就是一个不断适应社会环境,不断发展创新的过程,是一个儒家文化与时代选择共同作用的发展历程,故选D。儒家思想演变是士人知识分子的选择,排除A;汉代儒学是对先秦儒学的继承发展,排除B;材料信息未涉及人伦秩序对政治统治的作用,排除C。
【点睛】本题考查儒家思想整体的发展脉络,旨在考查学生的分析综合能力,这也提醒学生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要注意对史实的宏观把握,教材中的单元导语部分应引起重视。

6.(2020·辽宁高三期末)明清之际绝大多数儒学家虽然在各自学术领域的侧重点有所不同,或侧重经学,或侧重史学,或侧重哲学,或侧重实用,但有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那就是他们大都是从朱学或王学中分化、脱胎而来的。据材料可知,明清儒学(     )
A.继承与发展了传统儒学 B.强调回归先秦原始儒学
C.注重对传统儒学的否定 D.学派分化思想争辩激烈

6.【答案】A
解析】根据材料“有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那就是他们大都是从朱学或王学中分化、脱胎而来的”可知,明清时期的多数儒学家都从程朱理学或陆王心学中分化而来,说明明清儒学承与发展了传统儒学,故A 选项正确;材料内容强调的是明清儒学与传统儒学之间的继承与发展关系,没有强调明清儒学回归先秦原始儒学,故B 选项错误;根据材料可知,明清儒学继承与发展了传统儒学,而不是否定,故C选项错误;材料内容强调的是明清儒学与传统儒学之间的继承与发展的关系,没有体现明清儒学学派之间的思想争辩,故D 选项错误。
排除C;“天人感应”指天意与人事的交感相应,认为天能影响人事、预示灾祥,人的行为也能感应上天,不符合题意,排除D。
【点睛】解答本题的关键信息是“汉代有人把孔子说成是通过去、知未来的‘神圣’,把六经变成神学经典”,紧扣关键信息分析解答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