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对先秦旧本儒家经书侧重训诂(文字解释),而宋人则抛开旧注,直接往经文中寻求义理

3.(2020·天津高三专题练习)有学者说,汉代儒学虽背离了先秦儒学的民本思想,转而与专制统治妥协;但汉儒做出妥协是必要的,否则不可能得到当政者承认并在实际政治中居于主导地位。事实上,汉儒取得统治思想地位之前和之后,仍在致力于继承先秦儒学的社会批判精神。这主要体现在
A.春秋大一统
B.君权神授
C.克己复礼
D.天人感应
3.【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汉代儒学。解题的关键是正确分析材料的主旨,结合董仲舒思想主张的背景和内容以及影响分析。依据材料“汉儒做出妥协是必要的,否则不可能得到当政者承认并在实际政治中居于主导地位”结合所学可知,汉代儒学为了适应汉武帝加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的需要,提出春秋大一统思想,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得到统治者的认可,使得儒家思想成为正统思想,故A项正确;“君权神授”是神化皇权,不是得到统治者承认的主要原因,故B选项错误;“克己复礼”是孔子思想,故C选项错误;“天人感应”对君主权力起了一定制约作用,不符合题意,故D选项错误。
4.(2020·广东中山高三期末)汉代对先秦旧本儒家经书侧重训诂(文字解释),而宋人则抛开旧注,直接往经文中寻求义理,敢于怀疑和独立思考,逐渐形成“理学”或“道学”。这表明宋明理学(  )
A.否定汉代董仲舒新儒学
B.强调回归孔孟儒学原典
C.顺应商品经济发展潮流
D.利于加强封建专制统治

4.【答案】B
解析】根据材料可知,宋代知识分子抛开汉代的旧注,直接在经文中寻找真理,敢于怀疑,说明宋明理学回归于孔孟原典,选项B正确;抛开旧注不等于否定汉代儒学,排除A;选项C与题无关,排除;材料并未体现出宋明理学对专制主义的强化作用,排除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