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之际,儒学受到佛道思想冲击,隋朝儒学家提出了“三教合归儒”主张;北宋时期,儒学家在展开复兴儒学

1.关羽为三国时期著名大将,其后逐渐被神圣化。宋代政府追封其为侯、公、王,道教中关羽成了财神,佛教中把关羽像供奉在十八罗汉旁;明清以来“关帝庙”遍布全国,尤其得到游民和行商的青睐。这反映了
A.儒释道三教合流走向大一统
B.民间信仰带动商品经济繁荣
C.佛道神化关羽得到官府认可
D.关羽精神符合多元价值需求
答案】D
解析】根据材料“宋代政府追封其为侯、公、王,道教中关羽成了财神,佛教中把关羽像供奉在十八罗汉旁……尤其得到游民和行商的青睐”等信息可知,封建统治者基于政治目的而对关羽推崇利用,佛教、道教借助利用关羽而对其神化,游民和行商者对关羽的推崇,说明关羽成为各个思想流派公认的精神象征,反映了关羽精神符合多元价值需求,D项正确;材料内容主要体现了各个思想流派对关羽的推崇和神化,没有体现三教合流走向大一统的现象,A项错误;材料内容反映了关羽精神符合多元价值需求,没有强调民间信仰对商品经济的推动作用,B项错误;材料内容主要体现了各个思想流派对关羽的推崇和神化,说明关羽精神符合多元价值需求,无法得出佛道神化关羽得到官府认可的结论,C项错误。
2.魏晋之际,儒学受到佛道思想冲击,隋朝儒学家提出了“三教合归儒”主张;北宋时期,儒学家在展开复兴儒学、抨击佛道的同时,又融合佛道思想来解释儒家义理,理学、心学相继出现。材料表明儒学
A.本质在悄然发生变化
B.对各派学说均能兼容
C.地位未因冲击而动摇
D.具有自我调节的本能
答案】D
解析】材料反映儒学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能够随着时代需要的变化而不断改进,具有自我调节的本能,故D符合题意;材料表明宋明理学是“三教合流”的产物,同时它又保持儒学的根本特质和立场,故A不符合题意;材料没有反映儒学能兼容各派学说,故B不符合题意;东汉以来,儒学就受到佛教和道教的强烈冲击,但依然是正统地位,故C不符合题意。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