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图为明末《江南农村家庭投资结构图》,反映出此时江南的农业

1.(2019·四川省泸县第一中学高三月考)下列组图反映了中国古代农业经济

 

A.小农经济主导
B.重农抑商特征
C.犁耕技术成熟
D.精耕细作特点
答案】D
解析】根据图片可知,四幅图片体现了我国生产工具的进步和生产技术的发展,图片反映的是我国古代精耕细作的生产特点,故D项正确;材料没有体现出小农经济的地位和重农抑商政策,故AB项排除;C项属于表面现象,排除。
2.(2019·福建龙海二中高三开学考试)下图为明末《江南农村家庭投资结构图》,反映出此时江南的农业

 

A.减少犁耕依赖
B.注重精耕细作
C.生产日趋专业
D.经营更趋市场化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古代经济的结构与特征。根据家庭投资结构可以看出,在肥料、灌溉、播种上高投入以追求高产出,符合精耕细作的特点,故选B。铁犁牛耕是我国古代主要的耕作方式,明末也是以铁犁牛耕为主,故排除A。材料没有涉及生产专业化和经营的市场化,故排除C和D。
【点睛】小农经济的基本含义和特点:
①以家庭为生产、生活单位;
②农业和家庭手工业相结合;(男耕女织)
③生产主要是为满足自家基本生活的需要和交纳赋税,是一种自己自足的自然经济。
④精耕细作。(其他特点:脆弱性、封闭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