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黑龙江哈尔滨三中高三期末)宋代理学家所强调的义理,与汉代董氏的儒学相比

(2020·黑龙江哈尔滨三中高三期末)宋代理学家所强调的义理,与汉代董氏的儒学相比,其重点不在政治哲学上,而在伦理道德上;与先秦的元典儒学相比,其对伦理道德的阐述,更侧重于哲学的表达。这说明宋代理学
A.在内容和形式上发展了儒学
B.否定了先秦孔孟的元典儒学
C.以构建哲学体系为终极目的
D.完成了向近代学术体系转型

解析】本题考查考生的信息提取能力。根据材料“其重点不在政治哲学上,而在伦理道德上”“其对伦理道德的阐述,更侧重于哲学的表达”等信息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材料反映了宋代理学与汉代董氏儒学相比在内容上有了发展,与先秦儒学相比有了形式上的发展,故A项正确;材料“与先秦的元典儒学相比,其对伦理道德的阐述,更侧重于哲学的表达。”可知,说明宋代理学与先秦孔孟的元典儒学对伦理道德的阐述的侧重点不同,而不是否定,故B项错误;材料内容主要体现了宋代理学在内容和形式上发展了儒学,无法体现理学以构建哲学体系为终极目的,故C项错误;根据所学可知,理学并不属于近代学术体系,依旧是传统儒家文化,故D项错误。
答案】A
【】先秦儒学与汉代儒学不同、宋代理学对儒学的发展。
先秦儒学与汉代儒学不同
(1)核心不同:先秦儒家的核心命题即孔子的“仁”。以仁为本,构建起儒学的理论体系,奠定了儒家学说的理论基础。汉代儒学与先秦儒学的主要区别在于“建立了一套以天人感应观念为核心,以阴阳五行说为框架的神学化思想体系”。汉代儒学因受官方扶持而成为天下一尊的御用之学。汉代儒学吸收了刑名之学的思想,认识到礼乐刑政具有相辅相成的关系,主张将仁政与法治结合起来,以德为主,以刑为辅,重视道德教化,较妥善地处置了德与刑的关系,符合 逆取顺守 的治国方略;
(2)内容不同:先秦儒学内容主要包括:注重人的因素,重视人生价值,提倡道德修养和人格的完善;提倡积极的入世精神,关注现实,寻求和谐的社会秩序;倡导仁政,主张爱惜民力,关心民生,具有民本主义的思想;主张敬鬼神而远之,带有鲜明的人文主义色彩,倡导培养人才,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它以董仲舒为代表,以经学为表现形式,兼综阴阳。名、法、黄老思想,使儒学逐渐演变为中国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并对中国乃至东亚文化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3)作用不同:先秦儒学是春秋战国时期由孔子创立,孟子、荀子等发展而形成的一个学派。它以仁、礼为基本内容,以伦理为本位,以人道为中心,高扬人本主义精神。它是商周文化传统与世推移的结果,也是学派论战的产物。汉代儒学董仲舒借以阐发经典论证其政治主张,有利用汉武帝迷信符命灾异以及汉代人对天命的普遍敬畏,将自己的主张与天相附会,构建起以《公羊春秋》为轴心,融合阴阳、黄老、名、法思想,用阴阳五行、天人感应为理论构架与表现形式,具有神学色彩的儒学理论体系。
2.宋代理学对儒学的发展:
(1)吸收了佛道思想,带有明显的佛学化特点,例如吸收禁欲主义思想作为理学的核心思想,提出“存天理,灭人欲”的道德主张。
(2)将儒学进一步思辨化,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富有特色的儒学概念。如”天理“等。
(3)更加强调伦理道德为思想核心。理学特别强调义理,其实就是强调儒学的伦理道德学说。无论是哲学层面上的各种各样的本体论,还是作为道德基础的人性论、存理去欲的修养论、格物(格心)的认识论、成贤(成圣)的境界论、由修齐而治平的功能论,都是以伦理道德为核心的。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