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 年 4 月 24 日,国务院批转财政部制定的《关于国营企业利改税试行办法》

11.(2020·安徽省舒城中学高三月考)1980年9月,国务院批准国家经委《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工作情况和今后意见的报告》,批准从1981年起把扩大企业自主权的工作,在国营工业企业中全面推开,使企业在人财物、产供销等方面拥有更多的自主权。这反映了当时我国
A.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卓有成效
B.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正在酝酿
C.要求深化国企改革简政放权
D.已确立市场经济改革目标
11.【答案】C
解析】根据材料信息主要指向了企业改革而非农业改革,故推知A选项错误;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在1978年以后已经逐步展开而此时是1980年,故B选项错误;根据“在国营工业企业中全面推开”推出应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实现政企分开,C选项符合题意正确;根据所学,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是在1992年十四大上确立的,时间不符合,故D选项错误。

12.(2020·江苏南京高三期末)1983 年 4 月 24 日,国务院批转财政部制定的《关于国营企业利改税试行办法》,将国营企业原来给国家上缴利润的办法,改为按国家规定的税种和税率向国家缴纳税金。《办法》的实施
A.推动企业积极追求经济效益 B.改变了平均主义的分配体制
C.促进了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 D.有利于统一全国的财政经济

12.【答案】A
解析】材料信息是,1983年开始,国务院将国营企业给国家上缴利润的办法改为向国家缴纳税金。依据所学知识可知,这一措施的实施会大大推动企业积极追求经济效益,故A正确;这不涉及分配体制,故B错误;1984年开始,国企改革涉及到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故C错误;材料主旨不是强调统一全国财政经济,故D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