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包制深得企业拥护,企业与国家的关系变得十分简单,仅是一个交租的关系,国企成为租赁工厂。

9.(2020·河北高三期末)打破铁饭碗取消铁工资,搬掉铁交椅,被称为国企改革“破三铁”的活动,是1992年国企改革高潮涌动之时,最为引人注目的社会现象。但是在缺乏体制格局改革和外部环境配合的情况下,一度造成了企业、生产者、销售者之间的消极对抗情绪。这突出反映了
A.“破三铁”不利于共同富裕的实现
B.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开始全面展开
C.国企改革在摸索中逐步走向市场
D.计划经济体制仍占主导地位
9.【答案】C
解析】从材料中的“打破铁饭碗取消铁工资,搬掉铁交椅”和“一度造成了企业、生产者、销售者之间的消极对抗情绪”等信息可以看出,国企改革在逐步走向市场的过程中,正在艰辛探索,故答案为C项;“破三铁”有利于提高生产力,最终实现共同富裕,排除A项;1984年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开始全面展开,排除B项;1992年明确了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市场经济,D项材料不能反映,排除。

10.(2020·黑龙江哈尔滨市第六中学校高三)承包制深得企业拥护,企业与国家的关系变得十分简单,仅是一个交租的关系,国企成为租赁工厂。据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统计,到1986年底,预算内工业企业的承包比例已达7800,大中型企业已达8000.企业承包制
A.拓展了市场经济的空间
B.推动了农村经济体制改革
C.明确了国企改革的方向
D.增加了私营工商业的比重
 

10.【答案】A
解析】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承包制的核心是增加企业的自主权,明显拓展了市场经济的空间。故答案为A项。B项,根据所学知识可知,农村经济体制改革推动了国有企业改革,排除;C项,材料不能明确体现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排除;D项,题干涉及的是“国企”而不是私营工商业,排除。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