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表是20世纪50年代清华大学院系调整前后的状况。对此材料的理解最准确的是

7.(2020·重庆一中高三期末)20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末,我国通过统购、统销制度对农产品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四个过程实行计划管理(如下图所示),并在各个环节上推行具体措施向社会灌输国家意识。该制度实施的主要目的是

 

A.完成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B.获取国家工业化建设经济资源
C.进一步提高农业商品化程度
D.建立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
7.【答案】B
解析
【分析】统购统销政策实行后,农业对工业化提供的资金积累主要通过工农业产品价格的剪刀差实现;统购统销政策降低了工业生产中的劳动力成本,直接促进了工业利润以相对较高的速度增加。因此农产品统派购制度的实施,为国家工业化的快速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故答案为B项。1956年我国完成对农业的社会主义改造,排除A项;统购统销政策与提高农业商品化程度无关,排除C项;材料只是反映在农业领域实行这种政策的目的,应当是服务于工业化建设,而不是建立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排除D项。
【点睛】统购统销,就是借助政权的强制力量,让农民把生产的粮食卖给国家,全社会所需要的粮食全由国家供应,农民自己食用的数量和品种也得由国家批准后才能留下。城镇家庭每家一个粮本,凭粮本供应粮食。此外,国家还严格控制粮食市场,禁止粮食自由买卖。统购统销,从1953年开始直到1992年底停止,共施行了39年。统购统销政策通过工农业产品价格的剪刀差实现工业化的资金积累,为国家工业化的快速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8.(2020·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高三期末)下表是20世纪50年代清华大学院系调整前后的状况。对此材料的理解最准确的是


院系调整前

院系调整后

院系调整前

院系调整后

法学院

建筑工程系

理学院

动力工程系

农学院

土木工程系

航空学院

电机工程系

文学院

水利工程系

 

无线电工程系

工学院

机械工程系

 

石油工程系

A.国家的教育方针发生了变化
B.适应国家大规模工业化建设的需要
C.适应“211工程”建设的需要
D.有计划地整顿和改造旧教育

8.【答案】B
解析】新中国成立后,为适应国家大规模工业化建设的需要,高等院校进行院系调整,主要是撤并、减少文史类专业,大幅增加理工类特别是工科专业,以培养经济建设所需要的技术人才。故答案为B项。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和这种院系调整关系不大,排除A项;“211工程”是20世纪90年代实行的政策,排除C项;这种院系调整不是为了整顿和改造旧教育,排除D项。
点睛:本题的解答主要是根据表格中院系调整的变化情况,即文科类院系减少、工科类院系增加,再联系这一时期的史实,即根据“一五”计划开展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将二者结合起来理解材料信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