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学者指出,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单个的缺乏重工业基础的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结合

3.(2020·云南师大附中高三月考)20世纪3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在根据地实行“对外管理、对内自由"政策,对输入输出的重要商品实行有组织地专买专卖,一般商晶用税率调节,内部则按市场自由交易。这一政策
A.表明计划和市场两大手段可相互兼容
B.旨在打破国民政府对根据地经济封锁
C.为抗日战争胜利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D.扭转了广大农村革命根据地落后局面
3.【答案】B
解析】从材料可见,我党在农村革命根据地对重要商品实行统制管理,该做法有利于打破国民政府对根据地的经济封锁,故B项正确;材料没有体现经济手段兼容信息,故A项错误;从时空判断,材料涉及的是农村革命根据地,而非抗战敌后根据地,当时根据地的物质基础十分薄弱,故C项错误;该经济政策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农村革命根据地百姓的生活,但远不能“扭转落后局面”,故D项错误。故选B。

4.(2020·全国高三)有学者指出,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单个的缺乏重工业基础的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结合,对个体农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农业、手工业的规模化、机械化作业,为社会主义工业化积累了资金,提供了原料产地和产品销售市场。该学者意在论证三大改造
A.弥补重工业的不足
B.具有历史的必然性
C.促进了工业化建设
D.推动市场经济发展

4.【答案】C
解析】从材料中的“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实现了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结合”和“对个体农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社会主义工业化积累了资金,提供了原料产地和产品销售市场”可以看出,该学者是从三大改造对工业化的影响进行论述的,即三大改造促进了新中国的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故答案为C项。A项说法片面,没有涉及对农业和手工业改造的影响,排除;B项材料没有反映,排除;材料探讨的侧重点是对工业化的影响,不是对市场经济的影响,排除D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