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图为中国近代某一历史时期农民运动发展形势示意图。图中形势形成的原因是

1.(2020·云南昆明一中高三月考)1978年以来党的历次三中全会中心议题


会议

召开时间

中心议题

十一届三中全会

 

把全党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

十二届三中全会

1984年

经济体制改革

十三届三中全会

1988年

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

十四届三中全会

1993年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十五届三中全会

1998年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十六届三中全会

2003年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十七届三中全会

2008年

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

2013年

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

十九届三中全会

2018年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据上表可知
A.体制改革在不断深化 B.市场经济是改革的一贯追求
C.农业是党的工作重心 D.经济改革的任务已基本完成
1.【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1978年以来的中国改革。从表中历次三中全会的中心议题来看,改革一直在深化,故A符合题意;我国是1992年才明确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故B不符合题意;经济建设是党的工作重心,故C不符合题意;我国经济改革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完善,任重道远,故D不符合题意。故选A。

2.(2020·全国高三专题练习)如图为中国近代某一历史时期农民运动发展形势示意图。图中形势形成的原因是

 

A.辛亥革命得到各地响应 B.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
C.农村革命根据地的开辟 D.人民解放军展开战略反攻


2.【答案】B
解析】根据所学知识可知,20世纪20年代国民革命运动的发展,推动了图中所示即两湖地区农民运动的高涨,B项正确; 辛亥革命并没有得到各地农民运动的广泛响应,A项错误;大革命失败后,农民革命根据地主要建立在湘赣等省的省际交界地区,与图中所示两湖地区农民运动的发展形势不符,C项错误;1947年人民解放军展开战略反攻时,两湖地区的农民运动并没有如图所示得到迅猛发展,D项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