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9年5月,中共中央发出指示:“只强调和资本家斗争,而不强调联合愿意和我们合作的资本家

(2020年新课标全国卷Ⅰ,30,4分)1949年5月,中共中央发出指示:“只强调和资本家斗争,而不强调联合愿意和我们合作的资本家……这是一种实际上立即消灭资产阶级的倾向”“和党的方针政策是在根本上相违反的”。这一指示有利于当时
A.在经济领域实行公私合营
B.接管城市后生产的恢复发展
C.确立国营经济的主导地位
D.对新民主主义政策进行调整

解析】解放战争后期,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力量即将取得全国胜利。1949年七届二中全会提出工作重心由农村转向城市,全国解放后需要直接面对如何接管城市,恢复经济,稳定社会秩序等难题,材料中的方针政策有利于联合资产阶级的开明派,共同投入到战后城市的恢复发展轨道上来,故选B。从材料的时间来看,当时新中国还没有成立,鉴于当时的经济基础和现状,党中央联合资产阶级的目的是便于接管城市后进行经济的恢复,B项正确;公私合营是三大改造时期,不符合材料时间,排除A项;国营经济的主导地位确立主要是在新中国成立之后,通过1953—1956年三大改造的方式确立起来,而材料中强调保留私人经济,排除C项;对新民主主义进行调整应当是在过渡时期,即通过改造的方式,消灭私人资本主义,确立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排除D项。
答案】B
【拓展】掌握中共工作重心的四次转移
从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现在,我党的工作重心曾发生过四次大的转移,它们分别是指从城市到农村;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建设到阶级斗争;从阶级斗争到经济建设。
从城市到农村:受俄国十月革命和共产国际的影响,从1921年中共成立到1927年底,我党的工作重心在城市。中共“一大”确立党的中心任务是组织工人阶级,领导工人运动。中共成立之初,领导了1922年1月到1923年2月的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大革命失败后,中共发动了南昌、秋收、广州等武装起义,攻占敌人力量占优势的广州、长沙等大城市的意图连连受挫,说明“城市中心”的道路不符合我国的国情,是行不通的。毛泽东率领队伍走上了井冈山,在1928年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点燃了“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毛泽东及时总结了井冈山斗争的经验,提出了中国革命走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的道路,这说明我党的工作重心开始从城市到农村。此后,虽然由于王明的“左”倾错误,导致了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但在抗日战争中,我党仍把工作重心放在农村,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有利地推动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发展。
(2)从农村到城市:1949年初,随着三大战役的胜利,国民党军队的主力基本上被消灭,中共解放了长江以北的大片土地,占领了北方许多大中城市,民主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城市的建设和管理问题日趋显得重要。这样,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指出:从现在起,党的工作重心由乡村转移到城市。这次工作重心的转移,为民主革命的最后胜利和建国初期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奠定了思想基础。
(3)从经济建设到阶级斗争:建国初期,随着祖国大陆的基本解放和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三大运动的胜利,新中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政权更加巩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采取多种措施振兴经济,到1952年,国民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1953年,我国开始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基本任务是集中力量优先发展重工业,建立国家工业的初步基础,并有步骤地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进行社会改造。到1956年底,三大改造的完成标志着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基本上建立起来。1956年中共八大关于主要矛盾、总任务和经济建设方针的内容表明,党的工作重心仍是经济建设。1957年,一五计划经济建设指标一般都大幅度超额完成,但在1957年的整风运动中,由于极少数资产阶级右派分子乘机向党和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大肆进攻,以致中共发动了反右派斗争。由于中共中央对当时的阶级斗争形势估计得过分严重,使反右派斗争严重地扩大化。此后,逐步改变了中共八大关于我国社会矛盾的科学论断,认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社会主义道路和资本主义道路的矛盾是当前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中共的工作重心开始转移到阶级斗争上来。后来,随着中苏关系的恶化,我国周边的国际局势趋于紧张,中共对世界战争形势估计过于严重,在国内开展反修防修运动,“左”倾错误逐步发展到以阶级斗争为纲,最终导致了“文化大革命”的发生,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建国以来最严重的损失。
(4)从阶级斗争到经济建设:“文化大革命”给我国的国民经济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按正常发展计算,损失总计约5000亿元。文革结束后,“左”倾错误并没有得到完全纠正。1978年,思想理论界开展了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打破了长期以来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的束缚。这样,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中共作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国经济迅速发展,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