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1912年山东胶州农户收入统计,42亩地的自耕农出售产品和副业产品的现金收入为其总收入的38﹪。

9.(2020·宁夏高三)下列表格数据信息可以反映
1912-1949年中国的工业生产指数(以1933年物价为衡量标准)

 

A.政权更迭致使经济政策变化直接影了生产指数
B.国民政府滥发纸币是阻碍民族工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C.国共两党的关系是影响当时中国物价变化的主要因素
D.西方列强的侵略是制约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9.【答案】D
解析】据表格内容可知,一战后、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工业生产指数出现负增长,而这几段时期分别是列强卷土重来、日本侵略和美国对中国进行经济掠夺的时期,说明西方列强的侵略是制约近代民族工业发展的主要因素,故选D;政权更迭对工业生产有一定的影响,但没有直接影响生产指数,如1927年后并没有出现政权的更迭,但生产指数依然受到影响,排除A;国民政府滥发纸币主要是在解放战争时期,排除B;国民政府统治前期国共两党处于对峙状态,工业生产指数为正增长;抗战时期国共两党进行合作,工业生产指数为负增长,说明国共两党的关系不可能是影响物价变化的主要因素,排除C。故选D。

10.(2020·宜宾市高三期末)根据1912年山东胶州农户收入统计,42亩地的自耕农出售产品和副业产品的现金收入为其总收入的38﹪。而根据20世纪20年代的调查,安徽等省17处的2866农户家中,家庭自用的农产品为47.4﹪,出售部分为52.6﹪。这表明
A.中国开始被卷入资本主义世界市场
B.重农抑商阻碍民族工业的发展
C.农民自然经济的生活方式逐渐衰退
D.中国国内市场发展仍严重滞后

10.【答案】C
解析】从农产品的出售情况可以看出,传统的小农经济自给自足形式已经被打破,自然经济的生活形式逐渐减弱、衰退,故本题选择C选项。A选项错在“开始”二字,中国被卷入资本主义市场自鸦片战争就已经开始;B选项重农抑商政策是中国古代政治制度,材料反映的现象体现出商业的发展,故与此无关;D选项错误,材料没有体现出滞后这一方面,故排除。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