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表是清政府所创办的主要新式学堂分类统计表。清政府此举

7.(2020·河北高三)下图是洋务运动时期洋务企业分布图(局部),据此可知

 

A.洋务派注重区域内部经济的协调发展
B.近代民族工业均衡发展局而凸显
C.民用企业所占比重明显高于军事企业
D.洋务企业创办呈现东多西少态势
7.【答案】A
解析】洋务运动时期,洋务派在开设军工的省份,都建立了民用企业,反映出洋务派注重区域内部经济的协调发展,A项正确;近代民族工业并未得到“均衡”发展,B项错误;只有企业数量,不能说明民用企业所占比重明显高于军事企业,C项错误;只有局部情况,不能说明洋务企业创办呈现“东多西少”态势,D项错误。

8.(2020·河南高三)下表是清政府所创办的主要新式学堂分类统计表。清政府此举

 

  1. 适应了洋务运动开展的需要

B.违背了“中体西用”的思想
C.使西学在中国得到普遍认同
D.导致封建统治日益陷入危机

8.【答案】A
解析】由表格信息可知,清政府所创办的主要新式学堂有外国语学校、军事学校、技术事业学校等。依据所学知识可知,这些学校的创办适应了洋务运动开展的需要,故A正确;这些举措是“中体西用”思想的体现,故B错误;“普遍认同”说法欠妥,故C错误;这是维护封建统治的举措,故D说法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