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2年,传教士艾约瑟在《万国公报》上连载《国富论》,着重阐述了反对国家垄断,鼓励自由竞争这方面的内容

5.(2020·石嘴山市第三中学高三期末)洋务运动中随着近代航运事业的发展,产生如下结果:“以湖北一省而论……实因轮船畅行,民间衣食之途,尽为攘夺,江河船只顿减十之六七,失业之人不可胜计。而襄樊一带行店关闭,车户歇业,瘠苦情状,尤不堪寓目。”对此有人批评洋务运动是“刮天下贫民之利而归之于官也”。这段史料说明
A.社会的转型发展往往伴随着部分群体的苦痛
B.片面追求经济变革而不动政治体制只能失败
C.中国近代化过程中底层民众生活的困苦不堪
D.近代航运企业夺利于民说明洋务运动的局限
5.【答案】A
解析】从材料可以看出,因为洋务运动采用了新式的船运业,排挤了传统的帆船运输,使得失业人数增加,从这可以看出近代化的发展和社会的转型必然伴随的是部分群体的痛苦,故选A;农民和手工业者破产,从客观上有利于近代化,故B错误;从材料中无法显示是底层民众生活困苦不堪,故C错误;材料中不能表明洋务运动的影响,故D错误。

6.(2020·安徽高三月考)1892年,传教士艾约瑟在《万国公报》上连载《国富论》,着重阐述了反对国家垄断,鼓励自由竞争这方面的内容,并以美国为例:“美国之铁路电报民间自行经营,较国家之由官兴办,自必为益多多矣。”强调“(经济之事)须皆准于经济学家”。据此推知艾约瑟
A.主张引进美国的铁路电报技术
B.洞悉洋务运动失败的根本原因
C.反对洋务运动官督商办的政策
D.揭示西方经济体制存在的风险

6.【答案】C
解析】“1892年”我国正处于洋务运动期间,而洋务企业采用官办、官督商办和官商合办的三种形式。艾约瑟“着重阐述了反对国家垄断,鼓励自由竞争这方面的内容”实际是反对洋务运动官督商办的政策,故C符合题意;材料的主旨不是引进美国的铁路电报技术,故A不符合题意;1892年的时候,洋务运动尚未失败,且材料没有涉及洋务运动失败的根本原因问题,故B不符合题意;材料中艾约瑟看好自由主义经济政策,没有揭示西方经济体制存在的风险,故D不符合题意。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