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表是“中国近代产业结构的变动(1887-1936年)”,可以看出这一时期的近代中国

3.(2019·河北高三月考)下图为南通大生纱厂在1899年到1930年间与外商占南通地区产量比例的变化示意图表。下列对其评述正确的是

 

A.大生纱厂有效抑制了外国经济势力入侵
B.民族资本主义主导了中国近代化的进程
C.列强经济侵略是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
D.封建专制制度是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
3.【答案】C
解析】图中所示时间为1899年到1930年,其中大生纱厂比重超过海外纱厂的时间发生在1912至1925年,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这期间发生第一次世界大战,欧洲列强忙于战争,暂时放松对中国的经济侵略,中国民族资本主义迎来短暂春天,当一战结束,列强卷土重来,中国民族资本主义发展逐渐萎缩,因此C项正确。从材料数据可知,1899年、1905年、1930年南通外商纱厂的产量高于大生纱厂,因此A项说法错误,排除。近代化包含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等各方面,无法从材料得知民族资本主义对中国近代化进程的影响,排除B选项。D选项说法错误,且材料未体现阻碍中国经济发展的因素,排除。

4.(2020·河北定州一中高三期末)下表是“中国近代产业结构的变动(1887-1936年)”,可以看出这一时期的近代中国

 

国民收入

就业人口

年份

1887年

1936年

1887年

1936年

农业(%)

69.62

64.50

80.00

75.52

工业和服务业(%)

30.38

35.50

20.00

24.48

A.外国侵略延缓近代化进程
B.城市化的进程逐渐加快
C.对工业文明的适应与抗争
D.民族资本主义发展缓慢
4.【答案】C
解析】由材料中农业、工业与服务业的数据变化可知,近代产业结构在逐渐发生变化,近代工业在缓慢发展,结合所学可知,这体现了近代中国通过向西方学习逐渐适应工业文明。同样,从图中数据变化可知,当时的产业结构并不合理,农业仍然占主导,这说明了小农经济的解体非常缓慢,这体现了对工业文明的抗争,故C项正确。由材料可知近代工业在缓慢发展,不能得出外国侵略延缓近代化进程的结论,故A项错误。从表中虽然可以看出从事农业的人口在减少,从事工业和服务业的人口在增加,但不能直接得出城市化的进程逐渐加快的结论,故B项错误。近代工业包括洋务企业、民族工业,D项概念范围缩小,排除。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