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孙逸仙者,近今谈革命者之初祖,实行革命者之北辰,此有耳目者所同认……孙逸仙者,非一氏之私号

32.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孙逸仙者,近今谈革命者之初祖,实行革命者之北辰,此有耳目者所同认……孙逸仙者,非一氏之私号,乃新中国新发现之名词也。有孙逸仙,而中国始可为……
——章士钊《孙逸仙·自序》
(1)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列举孙逸仙先生的四项重大革命活动。
材料二:革命成功后,上海的报纸不无戏谑地罗列了革命前后的变化:“共和政体成,专制政体灭,中华民国成,清朝灭总统成,皇帝灭,新内阁成,旧内阁灭。”
——张鸣《辛亥:摇晃的中国》
(2)材料二中的“革命”指的是什么?这场“革命”取得了哪些重大成果?
材料三:万户涕泪,一人冠冕,其心尚有“共和”二字存耶?既忘共和,即称民贼……誓死戮此民贼,以拯吾民。
——孙中山《讨袁檄文》
(3)材料三中“一人冠冕”指的是什么事件?“冠冕之人”死后,中国政局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32.【答案】(1)成立兴中会,成立中国同盟会,提出三民主义,领导镇南关起义,领导二次革命等。
(2)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的反动统治,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君主专制制度,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
(3)袁世凯复辟帝制;北洋军阀分裂,军阀割据混战。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孙中山革命历程的相关知识,要求具备准确解读题干信息并灵活运用所学的能力。
(1)依据题干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1894年,孙中山在檀香山成立兴中会,宗旨是“振兴中华”;1905年,孙中山在日本东京成立中国同盟会,提出“三民主义”成为孙中山领导资产阶级革命的指导思想;1907年,孙中山、黄兴领导广西镇南关起义;1913年,孙中山和黄兴号召南方各省起来反对袁世凯,发动“二次革命”等。
(2)依据题干““共和政体成,专制政体灭,中华民国成,清朝灭总统成,皇帝灭,新内阁成,旧内阁灭””分析可知,题干中的“革命”是指辛亥革命,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反动统治,宣告了中国两千多年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开创了完全意义上的近代民族民主革命,极大地推动了中华民族的思想解放,打开了中国进步潮流的闸门。
(3)依据题干“《讨袁檄文》”分析可知,“一人冠冕”是指袁世凯复辟帝制,袁世凯死后北洋军阀分裂,军阀割据混战,中国陷入动乱中,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灾难。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