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0年浙江绍兴)外交失败,皆由少数卖国贼所为。……山东问题,关系我国命脉,鲁亡国亡。

1.(2020年浙江绍兴)“外交失败,皆由少数卖国贼所为。……山东问题,关系我国命脉,鲁亡国亡。乞电巴黎专使力争。宁可退出和会,否则誓死不认。”(5月13日《南京上新河全体国民要求严惩国贼拒签和约电》)这一电文可以佐证
①一战后凡尔赛体系的不合理性②五四运动取得了初步胜利
③五四运动是一场反帝爱国运动④中国工人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答案】A
解析
依据所学知识可知,1919年帝国主义国家在巴黎和会上将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转交给日本,作为战胜国的中国却受到了战败国的待遇,这个消息传到国内后,1919年5月4日,北京大学等校学生三千多人,在天安门前集会讲演,随后举行游行示威,引发了五四爱国运动。中国无产阶级开始登上中国政治历史舞台并发挥着重大作用,五四运动是一场反帝爱国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根据材料内容“外交失败,皆由少数卖国贼所为。……山东问题,关系我国命脉,鲁亡国亡。乞电巴黎专使力争。”“宁可退出和会,否则暂死不认。”可知,这一电文可以佐证一战后凡尔赛体系的不合理性,五四运动是一场反帝爱国运动。②④从题干材料无法得出,①③符合题意,故选A。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