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年吉林)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三次灾难性的战争使他们受到了巨大的刺激;第一次……同美国的战争,第二次是1856-1858年同英、法的战令

9.(2020年吉林)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三次灾难性的战争使他们受到了巨大的刺激;第一次……同美国的战争,第二次是1856-1858年同英、法的战令,第三次是1895年同日本的战争。在这些战争中所遭受到的耻辱性失败,迫使中国人打开大门,结束他们对西方的屈尊态度,重新评价自己的传统文明。
——(美)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材料二:它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反对外来侵略者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从而成为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复兴的重要枢纽。
材料三:这是一场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
(1)写出材料一中“三次灾难性的战争”一例。分析“遭受到”“耻辱性失败”的原因是什么?
(2)材料二中“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什么?写出这场“民族解放战争”中正面战场取得的最大的一场胜仗及敌后战场由彭德怀指挥的破袭日军交通线的战役。
(3)材料三中“抗击美国侵略者”的目的是什么?写出这场“正义战争”中的战役一例。
(4)结合材料及所学知识,你有什么感悟?
答案】(1)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
封建专制制度腐败;统治者昏庸愚昧,对内敌视人民,对外妥协投降;经济落后;军备废弛等。
(2)抗日战争 台儿庄战役 百团大战
(3)抗美援朝、保家卫国 上甘岭战役
(4)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中国人民具有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反抗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团结合作的精神等。

解析
(1)根据所学和材料一“第一次……同英国的战争,第二次是1856-1858年同英、法的战令,第三次是1895年同日本的战争……”可知,这就是,鸦片战争,第二次鸦片战争,甲午中日战争;根据所学和材料一“……在这些战争中所遭受到的耻辱性失败,迫使中国人打开大门,结束他们对西方的屈尊态度,重新评价自己的传统文明”可知,失败的原因有,封建专制制度腐败,统治者昏庸愚昧,对内敌视人民,对外妥协投降;经济落后,军备废弛等。
(2)根据所学和材料二“它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反对外来侵略者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从而成为中华民族从衰败走向复兴的重要枢纽”可知,这就是抗日战争;正面战场取得的最大的一场胜仗是台儿庄战役,敌后战场由彭德怀指挥的破袭日军交通线的战役是百团大战。
(3)根据所学和材料三“这是一场抗击美国侵略者的正义战争,打出了新中国的国威和人民军队的军威,创造了以弱胜强的范例”可知,是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著名战役是,上甘岭战役。
(4)此问相对开放,回答符合下列要点即可,例如,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中国人民具有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精神,爱国主义精神;反抗外来侵略的坚强意志,团结合作的精神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