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根据材料一,分析美洲当地劳动力锐减的主要原因。并根据图片及所学知识指出,以贩卖黑奴为中心的贸易被称为什么?

6.(2020年云南昆明节选)阅读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材料一:

 

新航路开辟后,西欧国家的殖民扩张和掠夺,给殖民地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在美洲,土著居民印第安人因殖民者的屠杀,以及欧洲传染病的侵袭,种族几乎灭绝。土著居民劳动力的锐减,又引起罪恶的黑奴贸易,时间长达三四百年。

——据李其荣主编《世界通史》等

(1)根据材料一,分析美洲当地劳动力锐减的主要原因。并根据图片及所学知识指出,以贩卖黑奴为中心的贸易被称为什么?
材料二:人人生而平等,他们都从他们的“造物主”那边被赋予了某些不可转让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命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所以才在人们中间成立政府。

——美国《独立宣言》(1776年)

众议院议员人数及直接税额应按合众国所辖各州人口之多寡分配于各州。此项人口数目包括所有公民及五分之三非公民,但未被课税之印第安人不算。(注:黑人按五分之三比例加入州总人口来计算。)

——《美利坚合众国宪法》(1787年)

(2)根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说明1787年美国宪法并未体现出“人人生而平等”的理由。
答案】(1)主要原因:印第安人遭西欧殖民者的大量屠杀;欧洲传染病的侵袭。名称:“三角贸易”。
(2)理由:允许奴隶制存在;黑人和印第安人并未享受平等的政治权利。
解析】(1)据材料一“新航路开辟后,西欧国家的殖民扩张和掠夺,给殖民地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在美洲,土著居民印第安人因殖民者的屠杀,以及欧洲传染病的侵袭,种族几乎灭绝。”可知,美洲当地劳动力锐减的主要原因是印第安人遭西欧殖民者的大量屠杀和欧洲传染病的侵袭。根据材料一图片及所学知识可知,以贩卖黑奴为中心的贸易被称为三角贸易。由于美洲的印第安人遭到屠杀和奴役,人数锐减,无法为种植园提供足够的劳动力,种植园主开始买进非洲的黑人,作为奴隶在种植园劳动;欧洲一些人看到从非洲运黑人到美洲出卖有利可图,纷纷加入罪恶的奴隶贸易行列。由此形成的贸易被称为三角贸易。
(2)根据材料二“众议院议员人数及直接税额应按合众国所辖各州人口之多寡分配于各州。此项人口数目包括所有公民及五分之三非公民,但未被课税之印第安人不算。(注:黑人按五分之三比例加入州总人口来计算。)”及所学知识可知,1787年美国宪法并未体现出“人人生而平等”的理由是允许奴隶制存在和黑人和印第安人并未享受平等的政治权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