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依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写出“达尔文学说”的观点,概括马克思对劳动作用的认识。

3.(2020年北京节选)劳动传承智慧劳动开创伟业劳动成就梦想。
材料三  人类的起源既是生物进化过程,也是社会进化过程。马克思和恩格斯在肯定达尔文学说的基础上,揭示了劳动在从猿到人的转变过程中的作用。马克思说:“自然界没有制造出任何机器,没有制造出机车、铁路、电报、走锭精纺机等等。它们是人类劳动的产物,是变成了人类意志驾驭自然的器官……它们是人类的手创造出来的人类头脑的器官。”
——摘编自萧前等《历史唯物主义原理》
(3)依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写出“达尔文学说”的观点,概括马克思对劳动作用的认识。
答案
(3)“达尔文学说”的观点:人类的起源既是生物进化过程,也是社会进化过程;人类是由古猿演变而来的,不是上帝创造的。马克思对劳动作用的认识:在从猿到人的转变过程中劳动起了重要作用;机器是人类劳动的产物。
解析
(3)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可知,“达尔文学说”的观点是:人类的起源既是生物进化过程,也是社会进化过程;人类是由古猿演变而来的,不是上帝创造的。马克思对劳动作用的认识是:在从猿到人的转变过程中劳动起了重要作用;机器是人类劳动的产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