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提出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实现“停课不停学”。

9.(2020年内蒙古鄂尔多斯)世界近现代史上,人类社会先后经历了三次全球性的科技革命,人们的生产、生活和世界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材料一(这场革命)在人类历史上首次创造了一幅烟囱多于教堂尖顶的图景,它在不过三代人的时间里,改变了整个英格兰的面貌;从家庭手工业过渡到大工厂生产,从手工劳动过渡到机器劳动,从乡村社会过渡到都市化社会,从经验社会向科学技术社会过渡。
……这两个国家(美国和德国)发展以电力等为中心的工业技术,使它们的工业生产突飞猛进。到1914年,在世界制造业产量当中美国占51.8%,德国占21.3%。英国由1870年的第一位下降到第三位,1895年美国的机器已经大量向英国出口,而且在技术上也超过了英国。
——摘编自马克垚《世界文明史》
材料二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教育部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并提出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在线学习,实现“停课不停学”。
(1)材料一中,“这场革命”指的是哪一事件?“这场革命”的政治前提和催生的生产组织形式是什么?欧洲文明的发祥地是古代的哪个国家?雅典城邦在哪位人物主政时期,奴隶制民主政治发展到高峰?
(2)依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两次工业革命中的动力机器分别是什么?、
(3)依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这次工业革命将资本主义推进到什么新的历史阶段?列举一项美国在此期间的重要发明。
(4)材料二反映的科技革命标志着人类开始进入什么时代?
(5)依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以“科技与社会”为主题谈一谈你的认识。
答案】(1)事件:第一次工业革命(或工业革命)
政治前提:英国确立了君主立宪制(或英国确立了资产阶级民主制度或英国确立了资产阶级代议制或英国确立资本主义制度)
生产组织形式:大工厂(或建立工厂制度)
国家:古希腊(或希腊)
人物:伯里克利
(2)动力机器:蒸汽机;内燃机(或发电机、电动机)
(3)特点:科学研究同工业生产紧密结合(电力的广泛应用或在几个主要资本主义国家同时进行或个别国家两次工业革命交叉进行或侧重于重工业部门)
阶段:垄断资本主义阶段(或帝国主义阶段)
重要发明:汽车、飞机、电灯(灯泡)、电话、碱性蓄电池、电影摄影机和放映机、火力发电站(答出任意一点即可)
(4)时代:信息时代(或信息化时代)(只写“信息”不得分)
(5)认识:科技推动(或促进)社会进步。(或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或科技是把双刃剑来环境污染等问题,正反任意答出一点即可)
或科技带来环境污染等问题,正反任意答出一点即可)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