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020年江苏宿迁)[科技强国]科学技术是一个国家发展必备良器,科技发展是社会进步的必由之路。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8.(2020年江苏宿迁)[科技强国]科学技术是一个国家发展必备良器,科技发展是社会进步的必由之路。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了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

——邓小平(中国必须在世界高科技领城占有一席之地》

(1)根据材料一,结合所学知识思考:“这些东西”指什么? 中国航天领城,首位乘坐神舟飞船升人太空的航天员是谁?
材料二  “正如牛顿因为发现支 配宇宙中的物体的定律而统治17世纪的科学那样,达尔文因发现支配人类本身进化的规律而统治了19 世纪的科学”。

——斯塔夫里阿诺斯《全球通史》

(2)结合所学知识,请指出材料二中“支配宇宙中的物体的定律”是什么? (1 分)揭示“支配人类本身进化的规律”是哪部著作?
材料三

 

(3)左图到右图交通工具的动力发生了怎样变化? 20世纪初发明的与图4相同动力的交通工具有哪些?请举一例。
材料四  科技是国之利器,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赢,人民生活赖之以好。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新时期、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我们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新理念、新设计、新战略。

——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讲话

(4)阅读材料四,结合所学知识,请就科技创新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谈你的认识. (至少写两点,不得摘抄材料原文)
答案】(1)原子弹爆炸成功;氢弹爆炸成功;人工合成结晶牛胰岛素;杨利伟
(2)万有引力定律;《物种起源》
(3)蒸汽机到内燃机;飞机
(4)科学创新是经济发展的第一重要决定性因素,促进了国家强大,改善了人民生活;经济发展为科技创新提供了强有力的后盾。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