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两次工业革命。在这两次工业革命中一系列新交通工具的发明,使人类从平面交通时代迅速步入水

7.(2020年云南节选)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两次工业革命。在这两次工业革命中一系列新交通工具的发明,使人类从平面交通时代迅速步入水、陆、空立体交通时代。立体交通的出现,拓展了人类生活的空间范围,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生活方式。

——摘编自《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教师教学用书历史必修第三册》

材料二 工业革命极大地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人口的迅速增长,19世纪前50年,英国人口从约900万增加到约1800万。19世纪以后,为了适应工业化发展的需要,欧洲国家开始推行大众教育,而且随着工业和商业的发展,农村人口不断流向城市,城市规模越来越大。

——摘编自《义务教育教科书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部编版)

材料三

 

(1)结合所学知识,列举第一、二次工业革命中出现的新交通工具各一例。
(2)根据材料一、二,指出工业革命后社会发生的变化。
(3)指出材料三中互联网用户数量变化呈现的趋势。
(4)科技改变了人类和世界,根据上述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的认识。
答案】(1)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车(火车);汽船。第二次工业革命:汽车;飞机。
(2)立体交通出现,拓展了人类生活的空间范围;人口迅速增长;欧美国家开始推行大众教育;城市规模越来越大(城市化进程加快)。
(3)互联网用户数量逐年增加(上升;增多)。
(4)认识:开放性题,从正反两方面谈科技对人类世界影响即可。如:科技能推动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是社会进步的核心动力;但也是一把双刃剑,我们要化害为利,坚持可持续发展的特点,爱护环境,保护我们的家园。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