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年山东威海)15世纪以来,国家之间的界限日渐被打破,世界逐步形成一个整体,促进了经济的发展。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6.(2020年山东威海)15世纪以来,国家之间的界限日渐被打破,世界逐步形成一个整体,促进了经济的发展。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二:

 

如上图为漫画《它究竟能跑多快?》,图中头戴礼帽的神父面带嘲弄问另外两个人:“你们能告诉我,那个吐白烟的机器,所谓19世纪最伟大的发明,是靠什么行走的吗?”两人答道:“我们也不知道,车里头也许藏着一匹马。”
(2)材料二中“吐白烟的机器”设计者是谁?它行走的动力是什么?
材料三:第一次工业革命,许多技术发明来源于工匠的实践经验,科学和技术尚未真正结合;第二次工业革命,自然科学的新发展,开始同工业生产紧密结合,科学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第一次工业革命重要的新机器和新生产方法主要在英国,其他国家的发展进程相对缓慢;第二次工业革命几乎同时发生在几个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范围更加广泛。

——摘编自百度百科

(3)依据材料三,归纳第二次工业革命有哪些特点。
答案
(2)斯蒂芬森;蒸汽机。
(3)科学研究同工业生产紧密结合,几个国家同时进行,范围更广。
解析
(2)材料二中“吐白烟的机器”指火车机车,设计者是斯蒂芬森。结合所学,火车的动力是蒸汽机。
(3)依据材料三“第二次工业革命,自然科学的新发展,开始同工业生产紧密结合,科学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第一次工业革命重要的新机器和新生产方法主要在英国,其他国家的发展进程相对缓慢;第二次工业革命几乎同时发生在几个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范围更加广泛”结合所学知识可知,第二次工业革命的特点是科学研究同工业生产紧密结合,几个国家同时进行,范围更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