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20年湖南常德)日本全面侵华期间,1938年11月12日,蒋介石下令执行“坚壁清野”和“焦土抗战”的方针,于此日深夜开始在某座城市沦陷前将全城焚毁。

6.(2020年湖南常德)日本全面侵华期间,1938年11月12日,蒋介石下令执行“坚壁清野”和“焦土抗战”的方针,于此日深夜开始在某座城市沦陷前将全城焚毁。历史上称之为“文夕大火”。这座城市是
A.湖南常德
B.湖南益阳
C.湖南长沙
D.湖南衡阳
答案】C
解析
根据所学知识可知,历史上称之为“文夕大火”,这座城市是湖南长沙;日本全面侵华期间,由于日寇进犯的加快,1938年11月12日,蒋介石下令执行“坚壁清野”和“焦土抗战”的方针,制定了焚烧长沙的计划,在湖南长沙沦陷前将全城焚毁。在计划正式实施之前,一系列偶然因素却让这场火灾变得完全不受控制,最终导致长沙30000多人丧生,全城90%以上的房屋被烧毁,经济损失约10亿元,历史上称之为“文夕大火”。这让长沙成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毁坏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与斯大林格勒、广岛和长崎并列),是中国抗战史上与花园口决堤、重庆防空洞惨案并称的三大惨案之一,C符合题意;综合上述分析可知ABD项不符,排除。故选择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