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年湖南常德)他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参与建立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华兴会,孙中山曾为其题词“为宪法流血,公真第一人”

5.(2020年湖南常德)他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参与建立资产阶级革命团体华兴会,孙中山曾为其题词“为宪法流血,公真第一人”;他发动护国战争,功勋卓著,被孙中山称为“再造民国第一人”。材料中的两个“他”分别是
A.黄兴 陈天华
B.宋教仁 黄兴
C.宋教仁 蔡锷
D.黄兴 蔡锷
答案】C
解析
为了建立独裁统治,袁世凯一再破坏责任内阁制。1913年,宋教仁改组同盟会,建立国民党,北上组阁的宋教仁在上海火车站遇刺身亡,袁世凯借此以武力镇压国民党。孙中山和黄兴等号召南方各省起来反袁,发动“二次革命”。由于国民党力量涣散,二次革命很快被镇压。导致宋教仁“为宪法流血”的重大活动是宋教仁改组同盟会,建立国民党。根据所学知识可知再造民国第一人是蔡锷。1911年武昌起义后,蔡锷在云南起义响应,任云南军政府都督,后奉调入京。1915年12月袁世凯称帝后,蔡锷秘密离京返至昆明,宣布云南独立,发动反袁护国战争,迫使袁世凯取消帝制。因功勋卓著,孙中山赞誉其为“再造民国第一人”,C符合题意;综合上述分析可知ABD项不符,排除。故选择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