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20江苏镇江)社会进步往往与问题的产生和解决相伴相生。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回答问题。

10.(2020江苏镇江)社会进步往往与问题的产生和解决相伴相生。阅读下列材料,按要求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世纪40年代,英国城镇的卫生状况是:在城镇的热闹地区,堆满了垃圾和烂肉烂鱼等…19世纪中期,城市环境开始受到重视。英国颁布和执行一连串关于食品饮料、公共卫生、健康和居住条件的法令。人们用砖块、石子铺设街道。街道的公共照明先后用上了煤气灯和电灯,城市照明得到改善。排污管道的铺设,使以往街道上污水横流的现象越来越少。
——摘编自《义务教育教科书·世界历史九年级下册》等
材料二  撒切尔夫人执政之初,英国爆发了经济危机,失业率一度高达12.8%,还出现了持续不断的工人罢工。为此,扩大低收入者的基本生活保障,成为她调整经济举措的重要方面。她说“社会有一个梯子和一张安全网,梯子用来供人们自己努力改善生活,安全网则用来防止人们跌入深渊。”
——摘编自刘宗绪《历史学科专题讲座》
材料三  电子计算机的广泛运用,推动了数据库的建设,美国数据库数量在80年代末比十年前增长了近175倍。电子计算机的广泛运用,还推动了互联网的迅速发展,网民数量迅速扩大。2013年,美国网民有2.6亿多,中国更达到6.18亿,人类的现代社会生活日趋丰富,但网络道德和网络安全问题也日益凸显。
——摘编自吴于廑、齐世荣《世界史·现代史编》和《2013年中国互联网信息发展报告》
(1)据材料一,指出英国城市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及其解决的具体举措。
(2)材料二中“社会有一个梯子和一张安全网”喻指什么制度?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概括说明这一制度的积极作用。
(3)据材料三,计算机广泛运用产生了哪些推动作用?伴生了哪些问题?
(4)综合上述材料,我们如何认识社会进步与问题之间的辩证关系。
答案】(1)问题:环境问题具体举措:颁布和执行有关法令;铺设街道;改善城市照明;铺设排污管道。
(2)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福利国家”制度)
积极作用:缓和阶级矛盾;创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稳定的社会环境。
(3)推动作用:推动数据库的建设;推动互联网的发展。
问题:网络道德和网络安全问题。
(4)辩证关系:社会进步往往伴生问题:问题解决更能促进社会进步。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