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020年江苏宿迁)[合作共赢]近代以来,各国之间合作不断加强。和则两利,斗则俱伤。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9.(2020年江苏宿迁)[合作共赢]近代以来,各国之间合作不断加强。和则两利,斗则俱伤。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大事年表(部分)

 

(1)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面对法西斯的疯狂进逼,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组成反法西斯同盟。他们在各个战场共同抗击,并取得重大胜利。请在材料一A处填写反法西斯同盟成立的标志,在B处填写美英苏三国首脑为协调盟军行动召开的重要会议的名称。
材料二  1972 年3月6日,《时代周刊)封面上有一个大大的“友”字,左上角是毛泽东与尼克松的握手照片,主题凸显得相当明确一“ 尼克松从北京带回来了什么?这个问题其实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尼克松在北京这件事情”。

——《时代周刊》

(2)材料二反映了哪一-重大事件? (1 分)它表明两国关系发生怎样的变化?
材料三  2020年6月 28日,凝聚着国人梦想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用C919大型客机成功降落在新疆吐鲁番交河机场,开始进行高温专项试飞实验。下图是C919 主要供应商示意图。

 

(3)上图反映了当今时代经济发展的趋势是什么?在这一趋势背景下,20世纪90年代哪一组织正式成立,促进了全球贸易和经济发展?
材料四  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成与其,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
(4)阅读材料四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国际新秩序,我国采取哪些应对措施? (至少写两点)
答案】(1)《联合国家宣言》的签署;雅尔塔会议
(2)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3)经济全球化;世界贸易组织
(4)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高综合国力;中国积极参与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等。

解析
(1)结合所学知识可知,1942年1月1日,中美英苏等26个国家共同签署《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成立。1945年美英苏三国召开雅尔塔会议,决定成立联合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国际组织。
(2)根据材料二“1972年”“ 尼克松从北京带回来了什么?这个问题其实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尼克松在北京这件事情”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材料反映的是尼克松访华,1972年尼克松访华,中美关系开始走向正常化。
(3)根据材料三图片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图片反映C919主要供应商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反映了经济全球化趋势,在经济全球化趋势辖,1995年世界贸易组织的成立,促进了全球贸易和世界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推动了经济全球化。
(4)根据材料四结合所学知识可知,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国际新秩序,我国采取的应对措施有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提高综合国力;中国积极参与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的建立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