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英国先后打败西班牙 、荷兰、法国,建立了世界霸权。接着,英国又单先废除奴隶贸易,占据道德制高点。

5.(2020年江苏常州)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英国先后打败西班牙 、荷兰、法国,建立了世界霸权。接着,英国又单先废除奴隶贸易,占据道德制高点。到19世纪中后期,英国实现了工业化,英国的霸权达到高潮。从19世纪末至二战后,英国不接受德国利用战争方式进行的霸权挑战,却接受了美国和平方式的霸权转移。英美两国霸权转移历经1899 -1940 年的互补阶段、1941- 1945 年的同盟阶段、1946 -1948 年的协同阶段。
——摘编自潘 兴明(英国霸权转移的历史考察)
材料二  二战后,美国竭力赋予其霸权以某种道义的或国际法意义上的合法性。 杜鲁门上台后,面对社会主义力量不断壮大和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兴起的局面,制定了以反苏、反共为中心的“遏制”战略。冷战结束后,美国霸权野心不断膨胀,不时大肆动用武力和采取单边主义行动以贯彻自己的战略意志。
——摘编自李景治等主编(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
材料三  全球治理而非全球混乱,更多国家和非国家行动者参与民主的全球治理而非美国霸权,更符合中国的根本和长远利益。
——摘编自庞中英(霸权治理与全球治理)
请回答:
(1)据材料并结合所学,说明英美两国霸权转移不同阶段的特点,并简要分析英国接受美国和平方式实现霸权转移的原因。
(2)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列举美国在二战后实施“遇制”战略的措施及冷战结束后推行霸权主义的表现。
(3)综合材料一、二归纳英美两国确立和维护其世界霸权的共同点。
(4)结合材料三,围绕当今霸权治理与全球治理,发表你的想法。
答案】(1)经历了互补到同盟再到协同的阶段。英国世界霸权的衰落,欧洲新兴强国的崛起令英国应对不暇,而同为新兴大国的美国所主导的美洲体系的崛起则填补了西半球权力的真空,同时与英国的世界霸权体系互为弥补;英国经济军事实力下滑,美国国力蒸蒸日上。
(2)在政治上实施杜鲁门主义,在经济上实施马歇尔计划,在军事上建立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动伊拉克战争、科索沃战争。
(3)拥有强大的经济实力。
(4)各个国家应该加强合作。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