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冷战结束后,世界正在呈现出一种新面.貌。资本、信息、技术、商品和人员的高速流动……局部冲突频仍

5.(2020年甘肃兰州)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冷战结束后,世界正在呈现出一种新面.貌。资本、信息、技术、商品和人员的高速流动……局部冲突频仍,,核威胁依然存在,恐怖主义威胁和霸权主义行径并行。此外,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等非传统的不安全因素在侵蚀、威胁着这个星球。
——《世界通史·当代卷》
材料二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一体化符合欧盟各成员国利益,但只有正视问题方能解决问题。如果光喊团结口号,而无视欧盟成员在发展程度上存在的差异,简单机械地实施划一政策,事事寻求共识,必然导致各方都不满意。
——郑江华《欧洲一体化如何再发力》
材料三: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人类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战而胜之,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迫切性和重要性更加凸显,唯有团结协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选编自习近平《团结合作是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武器》
请回答:
(1)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冷战结束后世界政治格局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根据材料一,指出影响当今世界的不安全因素有哪些?
(2)结合所学知识,写出欧盟成立的时间。根据材料二分析欧洲一体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3)面对当前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蔓延,世界各国采取了不同的应对措施,材料三提出了怎样的解决方案来维护人类共同的家园?
答案】(1)多极化。局部冲突,核威胁,恐怖主义威胁,霸权主义,环境污染、资源枯竭等。
(2)1993年。成员国在发展程度上存在的差异,面临经济衰退,难民冲击,恐袭频发,以及英国脱欧等。
(3)团结协作、携手应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