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020年浙江绍兴)茶叶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阅读以下摘编自《一杯红茶的世界史》的相关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13.(2020年浙江绍兴)茶叶源于中国,盛行于世界。阅读以下摘编自《一杯红茶的世界史》的相关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16世纪,葡萄牙人将中国的茶叶从海上带往葡萄牙。1662年,葡萄牙公主凯瑟琳将茶叶带到英国。18世纪末,英国贫困百姓家每天也喝得起茶。
1851年,福建制茶工人以及若干茶苗茶种被秘密海运到印度加尔各答。茶苗茶种先后在印度和锡兰(今斯里兰卡)引种成功。
材料二:英国将以蒸汽为动力的机械化生产推广到茶叶生产中,茶叶的成本迅速下降,产量增大。英国在印度、斯里兰卡和中国等地广设茶叶工厂。后来的发展中,部分具有国际视野的茶企,其生产、销售逐渐遍及全球,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的跨国企业,饮茶习俗进一步风行世界。
依据材料一和材料二,运用历史与社会学科的知识,分析茶叶日渐风行世界的原因。
答案】从历史角度看,新航路开辟,加强了大陆之间的商业联系,促进了动植物品种的交流与传播。工业革命促进了生产能力提高,使茶叶消费大众化。经济全球化促使茶叶的生产、销售、贸易进一步发展。从社会学科角度看,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国优秀茶文化;推动中华传统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对外开放,促进茶文化在交流交流互鉴中发展。
解析
根据材料一“16世纪,葡萄牙人将中国的茶叶从海上带往葡萄牙。1662年,葡萄牙公主凯瑟琳将茶叶带到英国” 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茶叶日渐风行世界的原因,从历史角度看,新航路开辟,加强了大陆之间的商业联系,促进了动植物品种的交流与传播。根据材料二“英国将以蒸汽为动力的机械化生产推广到茶叶生产中,茶叶的成本迅速下降,产量增大” 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茶叶日渐风行世界的原因,从历史角度看还有工业革命促进了生产能力提高,使茶叶消费大众化;经济全球化促使茶叶的生产、销售、贸易进一步发展。从社会学科角度看,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国优秀茶文化;推动中华传统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对外开放,促进茶文化在交流交流互鉴中发展。言之有理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