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20年湖北随州)(阅读下列图文材料,按要求写一段历史小论文。 1933年美国国内经济危机严重时,美国总统罗斯福为振兴经济实施新政。

11.(2020年湖北随州)(阅读下列图文材料,按要求写一段历史小论文。
1933年美国国内经济危机严重时,美国总统罗斯福为振兴经济实施新政。在这些反危机的新政措施中有一项是创立联邦救济制度、兴办大规模的公共工程来解决严重的失业问题。这张海报印发的目的是宣传以工代赈的救济方式。海报上下方有两行字,上面一行为“工作付酬的美国”。中间是一工一农两人手持劳动工具,两人脚下是美国地图。两人之间有一株已经成熟的谷穗,象征劳动的果实。在谷物之上有一个英文单词,意为“繁荣”。凑巧的是海报上下两行字工程规划署名称和“工作付酬的美国”一语英文词头都是WPA,平添了一点情趣。
——陈仲丹《墙头政治》
注:“墙头政治”是指在公共场所张贴的有政治意义的文告或宣传画。
请结合所学知识,谈谈你观阅图文材料后的某个认识,并说明你这样看待的理由。(要求:关于材料的认识观点明确,说理有据,表述成文并在50字以上。)
答案】本题为开放性综合应用题,观点认识可以从作用、影响、改革、创新、调整生产关系、机遇与挑战、注重民生等方面论证……注意论题的广泛性甚至相关性皆可。
示例一:改革(创新)是促进国家富强,社会进步的重要手段。(国家要注重从实际出发,调整生产关系)
1929—1933年经济危机,引发了政治危机。美国罗斯福实施新政,采用国家干预手段来扭转经济形势。新政加强对工业的计划指导;推行“以工代赈”,减少失业;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缓和社会矛盾,增强人民对资本主义制度的信心等。改革成功地调整了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美国经济缓慢复苏,人民生活得到改善。资本主义制度得到调整、巩固、发展。(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二战后,日本、西欧、美国调整经济政策的史实亦可)
总之,政府要居安思危,适时调整内部机制和政策,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示例二:危机,是险境与机会并存
面对世界经济大危机,罗斯福实施新政以缓解美国经济受到的重创。新政中“以工代赈”以救济为主,政府创设工作以解决失业者的生计。新政使美国经济开始缓慢复苏,工业生产有所恢复,就业人数逐步增加。美国开创了国家干预经济发展的新模式。中国适时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提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最终使中国走向富强。
因此,任何国家在面对危机时,只有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才能自我完善与发展。
解析
根据历史实践证明,罗斯福通过新政改革救治了经济危机,由此可知改革创新是促进国家富强的手段。政府要居安思危,适时调整内部机制和政策,促进社会的稳定与发展。
其次:在救治经济危机之际,罗斯福创新性的采用了国家大规模干预经济的手段,开创了国家垄断资本主义先河,对资本主义制度进行了自我完善与发展。由此可知,危机是险境与机会并存。任何国家在面对危机时,只有锐意改革、大胆创新才能自我完善与发展。
最后,在实行新政的过程中,罗斯福政府关注到了大量的失业人口,采取了创立联邦救济制度、以工代赈等方法。从而缓解了社会危机,稳定了政局。从这一点上也可以施政者必须关注民生。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