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下图是南宋画家夏圭的《临流抚琴图》,画中一位士临流而坐,抚琴之状。该作品

15. 历史学家钱穆认为,元代的“行中书省就是一个行动的中央政府,宰相府的派出所,分驻在这个地方来管事……并不是地方政府,只是流动的中央政府。换言之,是中央侵入了地方”。材料意在说明元代的行中书省(   )
A. 使地方保有较大的权力 B. 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
C. 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皇权 D. 调动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答案】B
解析
详解】根据“行中书省就是一个行动的中央政府”、“是中央侵入了地方”等信息可知行省制度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故选B;行省制度强化了中央对地方的控制,地方并没有保有较大的权力,排除A;行省制是地方行政制度,和限制皇权无关,排除C;材料内容不能体现对地方政府积极性的调动,排除D。
16. 宋代理学是以儒家思想为基础,吸收佛教和道教思想形成的新儒学。认为“理”是宇宙万物的本源,普遍倡导“存理去欲”的修养论,把“天理”与“人欲”对立起来。其出发点是
A. 适应商品经济的发展 B. 培养经世致用的人才
C. 为封建等级制度辩护 D. 修身养性以提高素养
答案】C
解析
详解】宋代理学吸收佛道思想,把宇宙本源和儒家伦理等同,将“天理”和“人欲”对立的出发点是为封建等级制度辩护, C选项符合题意;强调封建伦理(“天理”)至上,压制正常“人欲”不能适应商品经济的发展,与经世致用的学习方法不符,也不仅仅是为了修身养性提高个人素养,ABD三选项不符合题意。
17. 下图是南宋画家夏圭的《临流抚琴图》,画中一位士临流而坐,抚琴之状。该作品

 

A. 注重表现意境和笔墨情趣 B. 构图气势宏伟、面风豪放
C. 社会生活的真实描绘 D. 以人物为核心布局、构图
答案】A
解析
详解】材料“南宋画家夏主的《临流抚琴图》”属于文人画,其特点是注重意境,夏圭通过绘画作品中的山河残缺不全,抨击南末政治黑暗,偏安一隅,故选A项;“构图气势宏伟、画风豪放”是政治统一,国力强盛的时代背景,排除B项;文人画并非是对社会生活的真实描绘,排除C项;以人物为核心布局、构图是人物画的特点,文人画的特点是寓情于景,借景抒情,排除D项。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