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牟,“南海一号”沉船在广东阳江海域发现。专家认为,这是一艘宋代在福建沿海建造的“福船”,这种船舶“底尖上阔,首尖尾宽”的结构有利于提高船舶的抗沉性能

54.(2020·北京海淀区·高三期中)“南海一号”沉船考古
1987牟,“南海一号”沉船在广东阳江海域发现。专家认为,这是一艘宋代在福建沿海建造的“福船”,这种船舶“底尖上阔,首尖尾宽”的结构有利于提高船舶的抗沉性能,适合于远洋航行。
从船头位置和船上所载文物来看,这艘船应该是从福建泉州驶出,赴今新加坡、印度等地和中东地区进行贸易。船内现存的货物以瓷器为主,已发现13000余件。经过考古识别,这些外销瓷主要由江西、浙江、福建的民窑生产。其中相当一部分具有明显的异域风格,专家推测可能是外国人“来样定做”,如棱角分明的酒壶、喇叭口大碗、首饰盒等等。除了瓷器以外,还发现了一万多枚铜钱,时间从汉代到南宋都有。
 
观察阅读以上的图文,从中可以获取哪些重要的历史信息?
答案】示例:南宋时期造船技术先进,能够建造大型的远洋商船,促进了远洋航行和对外贸易的展开。
南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兴盛,对外贸易发达,贸易范围远达阿拉伯地区,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
瓷器是中外贸易的重要商品,外贸产品主要来自民间手工业(民窑)生产,许多产品是依据外商的要求定制的。
随着经济重心南移和南北政权的对峙,制瓷业中心也转移到南方地区。
大量中国钱币的出口,表明中国货币在国外得到普遍接受,中国在世界贸易中具有重要地位。
详解】历史信息:按照题目要求,阅读材料并观察图象,根据材料中“这种船舶‘底尖上阔,首尖尾宽’的结构有利于提高船舶的抗沉性能,适合于远洋航行”,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南宋时期造船技术先进,能够建造大型的远洋商船,促进了远洋航行和对外贸易的展开;根据“这艘船应该是从福建泉州驶出,赴今新加坡、印度等地和中东地区进行贸易”可知,南宋时期,海上丝绸之路贸易兴盛,对外贸易发达,贸易范围远达阿拉伯地区;根据“船内现存的货物以瓷器为主,已发现13000余件”可知,瓷器是中外贸易的重要商品;根据“这些外销瓷主要由江西、浙江、福建的民窑生产”,结合所学知识中可知,外贸产品主要来自民间手工业(民窑)生产,并且随着经济重心南移和南北政权的对峙,制瓷业中心也转移到南方地区;根据“其中相当一部分具有明显的异域风格,专家推测可能是外国人‘来样定做’”可知,许多产品是依据外商的要求定制的;根据“除了瓷器以外,还发现了一万多枚铜钱,时间从汉代到南宋都有”,结合所学知识可知,大量中国钱币的出口,表明中国货币在国外得到普遍接受,中国在世界贸易中具有重要地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