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当时的农民起义还是孤立的、分散的、自发的“骚动”,很容易就被镇压下去了。

三、选做题(任选其一,15分)
15.【历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俄国1861年农奴制改革的影响重大而深远。
材料一 当时的农民起义还是孤立的、分散的、自发的“骚动”,很容易就被镇压下去了。废除农奴制的不是起义的人民,而是政府。因为政府在克里木(克里米亚)战争失败以后,看到农奴制根本不可能再保存下去了。
——列宁《农奴制崩溃的五十周年》
材料二 1854-1887年部分省区土地价格的变动情况。(单位:卢布)
省名 1854—1859年每俄亩的平均价格 1861年每俄亩定出的赎买货款 每俄亩农民事实上支付 自由市场上每俄亩土地价格
1863—1873年 1882年 1887年
沃罗涅日 25.93 33.11 69.26 41.07 53.87 82.41
库尔斯克 30.14 40.91 75.55 40.42 81.78 112.22
——李桂英《亚历山大二世1861年农民改革研究》
材料三 (亚历山大二世)实行的以解放农奴为中心的改革,是追赶西方的重大举措,它把彼得一世、叶卡捷琳娜二世和亚历山大一世的改革推进到新的阶段,也是俄国自封建君主制向资产阶级君主制过渡的重大步骤。当代人不无理由地称亚历山大二世的改革为“大改革”。
——刘祖熙《改革与革命》
(1)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俄国进行农奴制改革的主要原因。
(2)材料二反映了哪些经济现象?分析这些现象对农民的影响。
(3)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为什么在当代人眼中俄国的农奴制改革为“大改革”?
     
     15答案解析
答案:(1)原因:地主和农奴矛盾激化,农奴起义不断;克里米亚战争的失败,暴露了农奴制的落后;俄国资本主义的发展受到封建农奴制的严重阻碍,使俄国远远落后于西欧国家;俄国沙皇政府维护统治的需要。
(2)现象:赎买价格高于当时的市场价;农民实际支付的价格更高;1863年以后,地价快速上涨。影响:农民可以赎买一块份地,但必须高价赎买,这是对农民的一场掠夺;改革后地价的上涨使已经拥有土地的农民获得一定的经济收益。
(3)理由:改革以废除农奴制为中心,涉及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和军事各方面,实现了俄国由封建社会向资本主义社会的转型,促进了俄国的近代化进程。
解析:(1)根据材料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从阶级矛盾、克里米亚战争的彩响、农奴制的落后、俄国发展状况、沙皇统治的需要等方面概括。
(2)第一小问,根据材料信息,从土地的价格、农民实际支付的价格、地价变化等方面归纳;第二小问,根据材料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 从对赎买土地的农民、已经获得土地的农民的影响等方面分析。
(3)根据材料信息并结合所学知识,从改堇的重点、涉及面、社会转型、近代化进程等方面阐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