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你认为19世纪初期在正当的中英贸易中中英两国各处于什么状况?鸦片走私在中英贸易中起了什么作用?

二、非选择题(共52分)
13、阅读下列材料: (25分)
材料一


材料二


年代

中国商品出 口总额(元)

英国商品入 口总额(元)

鸦片走私 总额(元)

1821

14 757 132

13 693 213

2 235 780

1833

17 814 260

10 119 655

12 185 100

——马士《中华帝国对外关系史》

请回答:
1.你认为19世纪初期在正当的中英贸易中中英两国各处于什么状况?鸦片走私在中英贸易中起了什么作用?
2.结合材料一和所学知识,分析出现材料二中状况的社会根源。
3.两则材料反映的历史现象对中国社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13答案解析
答案:1.在正当的中英贸易中,中国居出超地位,英国居入超地位。 鸦片输入改变了中英贸易的状况,中国由出超变为人超,英国由人超变为出超
2.9世纪早期,中国处于封建社会日益衰落的时期,以英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先后完成工业革命,处于上升时期;受自然经济的抵制,英国通过正当的商品贸易难以打开中国市场,处于入超地位,为了扭转贸易逆差,从根本上说是为了打开中国市场. 英国无耻地向中国大量输入鸦片
3.鸦片的大量输入使中国白银大量外流,银价上涨,激化了各种社会矛盾:影响了清朝的财政收入,危及了清朝的统治,林则徐领导的禁烟运动兴起。
解析:本题是图表题,解题的关键是分析数字的变化,从中提取有效信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