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世纪六七十年代,当美国文化以电影、时装、摇滚音乐这类商业形式牢固占领欧洲市场时,许多欧洲人不安地提出

1、西周春秋的宗法制度在宗族内部区分大宗、小宗,都以正嫡为宗子。宗子作为本宗族始祖的嫡系继承人,是全体宗族成员尊奉的对象,在铜器铭文中有时被尊为“宗君”。材料反映宗子(    )
A.是商周时期的族长或王室弟子    B.是商周和春秋上室大宗的嫡长子
C.是封建制度下的正统统治者     D.在本宗族内享有至高无上的特权
2、据《宋史·地理志》记载统计的宋代时各地贡绢州数量列表如下,这一现象说明
分布地区 贡绢州数 该路州数 贡绢州所占比例
华北地区 49 68 72.1%(占全国总州数21%)
四川地区 21 62 33.9%
江南地区 24 93 15.8%(占全国总州数10%)
A.华北地区丝织业分布较普遍
B.华北地区的丝织业最为发达
C.政府征收赋税以丝织品为主
D.我国经济重心已经开始南移
3、宋明理学在塑造中华民族性格方面所起的积极作用表现为(    )
①重视人的主观意志力量
②注重人的气节品德
③讲求自我节制,发奋立志
④强调人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4、钱穆在《中国社会演变》一文中指出:“不论西周氏族,乃至夏氏族.商氏族及其他氏族,全在此制度(周代封建)下,逐渐酝酿出一种同一文化.同一政府.同一制度的大同观念来。”这说明封建制(      )
A.确立了君主专制中央集权意识   
B.加强了中央对地方的统治
C.强化了王室对土地人口的控制   
D.有利于后世统一国家的建立
5、有学者认为,“太平天国英雄们对封建剥削深有切肤之痛,而对资本主义并无多少预见。空想和错误是历史客观条件使然”。下列选项中,最能体现《天朝田亩制度》“空想”性的是(  )
A.每军每家,设一人为伍卒,有警,则首领统之为兵,杀敌捕贼;无事,则首领督之为农,耕田奉尚
B.凡分田照人口,不论男妇,算其家口多寡,人多则分多,人寡则分寡
C.凡礼拜日,伍长各率男女到礼拜堂,分别男行女行,讲听道理,颂赞祭奠上帝
D.凡当收成时,两司马督伍长,除足其二十五家每人所食可接新谷外,余则归国库
6、孙中山提出三民主义,对当时革命形势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以下对其影响的阐述,正确的是( )
A.指明了民族民主革命的目标
B.促进了民主自由思想的产生
C.促成了民主革命团体的形成
D.感召了立宪派转投革命阵营
7、李成武在《中国少数民族地区的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中说:“少数民族地区的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是新中国建立后不久开始的一场意义深远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变革……使得社会发展程度各异的中国少数民族地区,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共同迈进了社会主义社会。”
这说明(    )
A.少数民族地区实现了对外开放
B.民族自治区的自治机关有完全的自治权
C.民主改革是为了废除剥削制度和消灭阶级压迫
D.民主改革使中国各地区的发展趋于一致
8、1984年,珠江三角洲被划为沿海经济开发区。它对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起的作用有(   )
①是中国发展对外经济贸易的桥梁和窗口、出口创汇的基地
②有助于吸收国外资金和学习先进技术
③更好地借鉴国外现代化的经营管理经验,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
④摆脱周边落后县市的制约,实现经济快速发展
A.①②③     B.①②③④     C.①②       D.②③④
9、17、18世纪,西欧出现了学习罗马法的热潮;19世纪初,出现了以罗马法为基础的代表资产阶级利益的《拿破仑法典》。这说明罗马法(   )
A.是欧洲近代历史上比较完备的法典
B.保障西欧社会资本原始积累的进行
C.为欧洲资本主义提供了立法的范本
D.成为推进欧洲资本主义发展的武器
10、《世界文明史》指出:“《联邦宪法》(即1787年宪法)的制定者们在殷切希望建立强有力的中央政府的同时,一刻也没有放松对于一切形式的专制政治的警惕。”为“警惕”专制政治,“制定者们”采取的措施有(  )
①国家权力分为行政、立法、司法三部分
②国会可以随时对总统提出弹劾
③总统任命的官员须经国会的批准
④联邦法院有权审查行政或立法行为
A.①②④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11、苏俄农民彼得伊里奇斯基在日记里写道:“1922年春,阳光明媚,一股幸福感深深地拥抱着我……”下列对于让他产生“幸福感”政策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建立起集体农庄,使苏联快速实现了工进化    
B.取消义务交售制,用市场经济取代计划经济
C.实行实物配给制,提高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    
D.允许私有制存在,使国家完成经济恢复工作
12、20世纪六七十年代,当美国文化以电影、时装、摇滚音乐这类商业形式牢固占领欧洲市场时,许多欧洲人不安地提出:欧洲应当有一个简明有力的自我概念。法国在反对美国文化影响方面特别积极——法国人认为自己是在为欧洲的价值和传统而战。欧洲特别是法国对美国文化的反应,实质上反映出(     )
A.美国世界霸权地位的丧失 B.世界格局呈现多极化的发展趋势
C.世界政治冲突的不断加剧 D.不同意识形态之间的矛盾激化
 
答案以及解析
1答案解析
答案:D
解析:“宗子作为本宗族始祖的嫡系继承人,是全体宗族成员尊奉的对象”表明宗子在本宗族内享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和权力,故D正确;A材料无法体现;根据“在宗族内部区分大宗、小宗,都以正嫡为宗子”,并非宗子都是“商周和春秋王室大宗的嫡长子”,B错误;战国时期进入封建社会,C时间不符合题意。
    
2答案解析
答案:A
解析:本题以数据表格的现实考查学生通过历史现象分析历史本质的能力,表格中“华北地区”的贡绢州所占比例是“72.1%(占全国总州数21%)”,“四川地区”贡绢州所占比例是“33.9%”,“江南地区”贡绢州所占比例是“15.8%(占全国总州数10%)”,由“贡绢州所占比例”可以得出华北地区丝织业分布较为普遍,A符合题意,BCD不合题意,故选A。
     
3答案解析
答案:A
解析:根据所学,宋明理学的消极影响是用三纲五常维系封建专制,压制扼杀人的自然欲望。积极方面主要是有利于塑造中华民族的性格特征:重视主观意志,注重气节道德,自我调节,发奋图强,强调人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凸现人性。
     
4答案解析
答案:D
解析: “西周氏族,乃至夏氏族、商氏族及其他氏族”均没有实现君主专制和中央集权.故A项错误;材料没有强调中央与地方的关系,故B项错误;分封制下,政府无法有效地对土地和人口进行控制.故C项错误;“逐渐酝酿出一种同一文化、同一政府、同一制度的大同观念来”指分封制为后世一统天下奠定了文化基础.故D项正确。
     
5答案解析
答案:D
解析:太平天国时期的圣库制度是一种劳动产品公有制,这在当时的生产力水平下是不可能实现的。故选D。
     
6答案解析
答案:A
解析:本题主要考查三民主义。依据所学,三民主义是1905年提出的,而民主革命团体早在1894年就已成立,故排除C项;立宪派之所以转向革命是武昌起义的结果,故D项错误;早在19世纪末。民主自由思想已传入中国,故排除B。三民主义民明确规定了政治、民族、社会革命的目标即民族民主革命的目标。所以应选A。
     
7答案解析
答案:C
解析:A项错误,材料中的时间限定为“新中国建立后不久”,对外开放是在1978年后;B项错误,民族自治区的自治机关只有“高度的”而非“完全的”自治权;要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少数民族地区都要进行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消灭剥削制度和阶级压迫,C项符合题意;D项“趋于一致”的说法有误,我国各地区发展水平不一。
     
8答案解析
答案:A
解析:沿海经济开发区应当是带动周边落后县市的发展,而不是摆脱周边落后县市,故④排除。设立沿海经济开发区,自然也要借鉴国外现代化的经营管理经验,推动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否则,就失去了开放的意义。
     
9答案解析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罗马法的影响。罗马法,一般泛指罗马奴隶制国家法律的总称,故A项错误。材料反映罗马法的后世影响。与保障西欧社会资本原始积累的进行无关.故B项错误;材料反映罗马法对近代法律制定的影响.体现其为欧洲资本主义提供了立法的范本,故C项正确;资本主义性质的法律才是推进欧洲资本主义发展的武器.罗马法只是影响了资本主义法律的内容.故D项错误。
     
10答案解析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1787年宪法,其中国会可以弹劾总统但不是随时就可以,美国实行的是三权分立,总统任命的官员须经国会的批准,联邦法院有权审查行政或立法行为,所以正确的是B项,CDA不符合题意。
     
11答案解析
答案:D
解析:根据材料中的时间“1922年”结合所学可知列宁在1921年3月俄共(布)第十次代表大会上作了《关于以实物税代替余粮收集制的报告》。根据这一报告,大会一致通过了废止余粮收集制、实行粮食税的决议,战时共产主义政策开始向新经济政策过渡。以固定的粮食税代替余粮收集制,农民可自由支配税后剩余的所有粮食,因此在1922年农民产生幸福感。故D项正确。A项是斯大林时期的政策,排除。取消义务交售制是二战后赫鲁晓夫改革的内容,用市场经济取代计划经济不符合新经济政策的史实,故C项错误。C项是战时共产主义政策的措施,排除。
     
12答案解析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世界多极化趋势。20世纪六七十年代,西欧、日本崛起,美国的霸权地位相对下降,而非丧失,故A项错误;西欧、日本的崛起,使资本主义世界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呈现出世界多极化趋势,故B项正确;欧洲崛起,其自我意识觉醒,欧美间存在竞争,但更多的还是合作,故C项错误;欧美同属资本主义世界,意识形态相同,故D项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