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北宋某一词人的作品曾被人评价“耆卿失意无聊,流连坊曲,遂尽收俚俗语编入词中,以便伎人传唱”。这一词人是(  )

第三单元《古代中国的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检测题

一、选择题(共20小题)                                                                          
1.北宋某一词人的作品曾被人评价“耆卿失意无聊,流连坊曲,遂尽收俚俗语编入词中,以便伎人传唱”。这一词人是(  )
A. 关汉卿
B. 柳永
C. 苏轼
D. 李清照
2.马丁·路德曾称印刷术为“上帝至高无上的恩赐,使得福音更能传扬”。此语实际上( )
A. 证实了印刷术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发明
B. 说明了路德认同基督教的上帝造物说
C. 肯定了印刷术有助于新教思想的传播
D. 夸大了印刷术在传播中华文明中的影响
3.司马迁在《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中说:“国风好色而不淫,小雅怨诽而不乱。”下列对这段评述理解正确的是(  )
A. 《风》用朴实的笔法刻画劳动人民的真实情感
B. 《风》以现实主义笔法描述社会的黑暗
C. 《雅》的主要内容是描述男女之间的爱情故事
D. 《雅》的主要内容是记叙人民反抗贵族的斗争
4.元杂剧将诗词、歌唱、对白、音乐、舞蹈等多种表演形式结合起来,标志着中国古代戏曲的成熟。促成元杂剧昌盛的直接原因是(  )
A. 城市经济的繁荣发达
B. 蒙古贵族的欣赏口味
C. 知识分子地位的变化
D. 市民阶层的壮大
5.《诗经》是中国最古老的一部诗歌总集,它收录的三百多首诗歌被分为《风》《雅》《颂》三部分,每一部分各有侧重。其中之一有“周王朝王城所在地的诗歌”“赞颂周族祖先开拓之功”等特点。下列篇章符合这一特点的是(  )
A. 《关雎》
B. 《生民》
C. 《鲁颂》
D. 《伐檀》
6.下列诗句和作者的对应不正确的是(  )
A.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王勃
B. 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王维
C. 大漠穷秋塞草腓,孤城落日斗兵稀——高适
D. 四边伐鼓雪海涌,三军大呼阴山动——岑参
7.下图作为一则反映时代印记的史料,可以反映出(  )
 
A. 秦代书法篆刻的艺术共融
B. 晋代由行入草的书法风貌
C. 唐代狂草的抒情写意
D. 元代楷书的疏密适宜
8.毛泽东在《沁园春·雪》中写道:“惜秦皇汉武,略输文采;唐宗宋祖,稍逊风骚”,他所说的“风骚”从文学角度主要是指( )
A. 唐诗和宋词
B. 国风和离骚
C. 楚辞和汉赋
D. 国风和汉赋
9.“书坊自经史子集事类,州县所试程文,专刊小板,名曰夹袋册,高价竞售,专为怀挟(夹带)之具,则书不必读日期矣。”下列对这段材料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商品经济渗透到科举考试中
B. 反映了科举考试中存在的问题
C. 反映的内容与印刷术发展有关
D. 肯定了书坊在普及知识上的贡献
10.“不读书最高,不识字最好,不晓事倒有人奈俏。老天不肯辨清浊,好和呆没条道。善的人欺,贫的人笑,读书人都累倒。”这是什么诗体(  )
A. 诗经
B. 楚辞
C. 宋词
D. 元曲
11.观察下列宋元时期的绘画作品,它们反映出该时期绘画领域的主要特征是(  )
 
A. 文人画流行
B. 风格多样化
C. 宫廷画活跃
D. 趋向世俗化
12.下图为中国邮政发行的主题为“中国古代文学家”的纪念邮票,包括生活在同一时代的四个人物:贾谊、司马相如、扬雄和班固。将他们列为一组是因为他们的作品(  )
 
A. 奠定了中国古典文学现实主义的基础
B. 以华丽的辞藻描绘气势恢弘的时代
C. 适应市井生活的需要,受到市民的欢迎
D. 特别重视主观意识和感情的抒发
13.下图是某次展览中的一幅展品“东汉书信纸”,它原衬垫于铜镜之下,故呈圆形,据推测为家书的残片。它以麻为主要原料,并通过施胶等加工技术,改善了纸面的白度和平滑度,使得纸张厚薄均匀。以下对该展品的说明和论证,正确的是(  )
 
A. 当时造纸术已经成熟
B. 展品上的字体是小篆
C. 印刷术已经开始流传
D. 纸最早发明于东汉
14.自明清以来,小说就在中国老百姓之中广为流传。康有为甚至认为,在那个时代,“经史不如八股盛,八股无如小说何。郑声不倦雅乐睡,人情所好圣不阿。”出现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 )
①城市商品经济发展 ②市民阶层壮大 ③小说的世俗性 ④重商观念形成
A. ①③④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②③
15.下列著作中反映了劳动与爱情、战争与徭役、压迫与反抗、风俗与婚姻、祭祖与宴会,甚至天象、地貌、动物、植物等方方面面,被誉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的是(  )
A. 《诗经》
B. 《离骚》
C. 《上林赋》
D. 《窦娥冤》
16.中国古代科技取得了杰出成就,下列关于中国古代科技说法正确的是(  )
A. 对外来科技排斥和不兼容,形成了独立的科技体系
B. 比较注重解决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C. 富含理性探索精神
D. 不断发展与君主专制制度的强化有紧密关系
17.宋元时期,我国文化高度繁荣,能代表当时科技水平的重大成就有( )
①发明活字印刷术 ②郭守敬编制出《授时历》 ③指南针用于航海 ④火药在军事上广泛使用
A. ①②③④
B. ①②③
C. ②③④
D. ①②④
18.古代中国的发明大多来源于人们的生产经验和生活体验。下列与发明火药密切相关的活动是(  )
A. 耕作
B. 采矿
C. 铸造
D. 炼丹
19.韦庄的《洛阳吟》写道:“万户千门夕照边,开元时节旧风烟。宫官试马游三市,舞女乘舟上九天。胡骑北来空进主,汉皇西去竟升仙。”这首唐诗(  )
A. 反映了长安流行的胡化和异域风尚
B. 提供了研究唐代社会生活的资料
C. 真实地再现了当时下层百姓的生活
D. 真实地再现了唐朝文化的繁荣景象
20.依据所学知识判断下列所示京剧角色的四大行当,正确的是( )
 
A. ①生②净③旦④丑
B. ①净②生③旦④丑
C. ①旦②生③丑④
D. ①生②净③丑④旦

答案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