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看这应该成为我们的方针。艺术问题上“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百家争鸣”。

24.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看这应该成为我们的方针。艺术问题上“百花齐放”,学术问题上“百家争鸣”。
——1956年毛泽东《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在人民内部,不但有宣传唯物主义的自由,也有宣传唯心主义的自由。只要不是反革命分子,不管是宣传唯物主义或者是宣传唯心主义,都是自由的,两者之间的辩论也是自由的。
——毛泽东《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材料二 我们提倡百家争鸣,在各个部门可以有许多派别、许多家,可是就世界观来说,在现代基本上只有两家,就是无产阶级一家,资产阶级一家。
——毛泽东《在中国共产党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材料三 “许多部门至今还是‘死人’统治着。”“许多共产党人热心提倡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艺术,却不热心提倡社会主义的艺术。”
——1964年6月27日毛泽东在文艺界整风报告上的批语
请回答:
(1)据材料一、二分析毛泽东的认识,分别对执行“双百”方针有何影响?
(2)和材料一、二相比,材料三中毛泽东的看法有何变化?对执行“双百”方针有何影响?
(3)综合上述材料,影响毛泽东改变“双百”方针初衷的是什么观念?

24.【答案】(1)材料一中毛泽东认为学术问题上可以“百家争鸣”,材料二中毛泽东又认为不同观点的争鸣归结到世界观只有两个阶级之分。影响:材料一的说法有助于“双百”方针的贯彻,材料二不利于学术的繁荣。
(2)变化:材料三中毛泽东将艺术划分为封建主义的、资本主义的和社会主义的,已不再提倡“百花齐放”。影响:“双百”方针受到严重破坏。
(3)阶级斗争的观念。
解析】第(1)问要依据材料的信息,分析出认识的变化,分别说明其影响;第(2)问注意将材料三与材料一、二对比,将材料三的观点提炼出来,根据变化指出其影响;第(3)问需要综合三则材料,寻找影响其看法变化的观念。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