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1964年3月1日,第三届“百花奖”开始征集选票。影协原拟定于6月下旬发奖,但这时文艺界的整风、思想大批判如火如荼。

23.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1964年3月1日,第三届“百花奖”开始征集选票。影协原拟定于6月下旬发奖,但这时文艺界的整风、思想大批判如火如荼。有的获奖者正在作检查、接受批判;有的作品被诬陷。如按评选结果发奖,定会招致对“百花奖”的围攻和批判,也将连累获奖的创作人员。无奈之下,影协不得不于1964年底,违心地自诬获奖影片不符合当前的革命形势,呈请撤销这次评奖。至此,第三届“百花奖”黯然隐入了历史深处。“百花奖”由此停办了17年之久。
材料二

 

材料三 思想文化界要多出好的精神产品……毫无疑问,我们仍然坚持“双百”方针,坚持宪法和法律所保障的各项自由,坚持对思想上的不正确倾向以说服教育为主的方针,不搞任何运动和“大批判”。对坚持错误拒绝改正的党员要执行党纪,但是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不允许重犯任何简单化、扩大化的“左”的错误。  ——《邓小平文选》
请回答:
(1)结合材料一及所学知识,归纳第三届“百花奖”黯然撤销的原因。
(2)根据材料一、二,你能简单分析“文革”期间电影创作的情况吗?
(3)根据材料三,简述邓小平提出重新贯彻“双百”方针的现实意义。
(4)针对建国以来文艺工作曲折发展的历程,你有何认识?
23.【答案】(1)政治运动扩大化,知识分子和作品受到错误批判。
(2)“文革”期间,电影创作数量大幅度减少,文艺工作者受到错误批判。
(3)进一步促进了我国科学文化的繁荣发展,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迅猛而健康的发展。
(4)认识:凡是受“左”倾思想的影响和干扰,文艺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就会被扼杀;凡是遵循“双百”方针,坚持创作自由,提倡艺术民主,文艺创作就会出现百花齐放的繁荣局面。
解析】本题以建国初期和“文革”时期文艺工作的曲折发展历程及其经验教训为主题,考查学生对“双百”方针的内涵及其历史价值的准确理解与判断。回答时要结合材料信息及所学知识准确判断和归纳。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