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如果我们将中国传统文化比喻成一棵大树,洋务运动只不过剪断了一些枝叶,辛亥革命则相当于将这棵大树砍断了。

25.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如果我们将中国传统文化比喻成一棵大树,洋务运动只不过剪断了一些枝叶,辛亥革命则相当于将这棵大树砍断了。但是树断了,树墩还在,一般的树只要树墩还在,还是可以萌发”。  ——《西方文明对中国的冲击及中国文明的嬗变》
材料二 “要帝制不再发生,民主共和可以安稳……非先将国民脑子里所有反对共和的旧思想一一洗刷干净不可”。  ——陈独秀《旧思想与国体问题》
材料三 1912年颁布的《中华民国临时约法》规定:中华民国的主权属于国民全体;国内各民族一律平等;国民有人身、居住、财产、言论、出版、集会、结社、宗教信仰等自由;国民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确立行政、立法、司法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即三民主义之民权)……约法还特别规定实行责任内阁制,内阁总理由议会的多数党产生。
请回答:
(1)材料一中洋务运动“剪断了一些枝叶”表现在哪些方面?辛亥革命是如何将“大树”砍断的?何以见得“树墩还在,还是可以萌发”的?
(2)材料二中陈独秀等人为了将“国民脑子里所有反对共和的旧思想”洗刷干净进行了怎样的斗争?
(3)材料三中为维护民主、反对专制,《中华民国临时约法》做了哪些主要规定?就其实践效果举例说明。


25.【答案】(1)引进西方先进技术,创办近代化企业;派遣留学生;创办新式海军。
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朝统治和君主专制制度;宣告中华民国成立并制定了《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表现:袁世凯、张勋复辟帝制,北洋军阀封建统治。
(2)1915年陈独秀发起新文化运动,高举“民主”“科学”两面旗帜;批判旧文化、旧道德,提倡新文化、新道德。
(3)规定:主权在民;民族平等;国民有人身、居住等自由;国民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三权分立;责任内阁制等。
效果:辛亥革命果实被袁世凯窃取;《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不断被破坏。没有真正起到维护民主、反对专制的作用。
解析】第(1)问“剪断了一些枝叶”、将“大树”砍断、“萌发”分别是指洋务运动的内容、辛亥革命的成果和封建势力破坏民主共和的事件,根据所学知识即可回答。第(2)问的“斗争”是指新文化运动批判旧思想宣传新思想的努力,回答新文化运动的内容即可。第(3)问要从材料中概括维护民主、反对专制的内容,可从“主权”“平等”“权利”“三权分立的政治体制”等方面进行概括;“实践效果”可从《中华民国临时约法》是否真正实施的角度去回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