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图一至图三呈现的文字和作品均在不同程度上记述了历史。它们在记述历史方面分别有什么特点?

5.(2016年河南)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1)图一至图三呈现的文字和作品均在不同程度上记述了历史。它们在记述历史方面分别有什么特点?
(2)结合所学知识,图一反映的内容有什么历史价值?图二和图三的作品在记述风格上有什么相似之处?
答案】(1)图一:内容主要是记事;载体为兽骨。(1分,答出其中任意一点即可。)
图二:内容是系统编修(记载)历史;载体为书、纸;体例为纪传体。(1分,答出其中任意一点即可。)
图三:民间口头创作;体裁为诗歌。(1分,答出其中任意一点即可。)
(2)图一:甲骨文是我国信史(文字记载历史)的开始;(1分,其它言之成理的答案也可。)
图二图三:均带有强烈的文学色彩。(1分,其它言之成理的答案也可。)
解析】(1)依据已学知识可知,甲骨文出现于商朝,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文字。图一“记有日食的甲骨文” 内容主要是记事,载体为兽骨。西汉司马迁的《史记》记述了从黄帝到汉武帝时期的历史,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图二:《史记》内容是系统编修(记载)历史,载体为书、纸,体例为纪传体。相传《荷马史诗》由古希腊盲诗人荷马创作的两部长篇史诗《伊利亚特》和《奥德赛》的统称,是一部再现古希腊社会图景的不朽世界文学名作,同时也是一部西方最早的史书。图三:民间口头创作,体裁为诗歌。
(2)依据已学知识可知,甲骨文出现于商朝,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文字,我国有文字可考的历史是从商朝开始的。图二是史学著作,图三的作品是史诗,图二和图三的作品在记述风格上的相似之处是都带有强烈的文学色彩。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