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材料一和材料二反映的两种古代文明有什么不同?并说明造成这种不同的主要因素。

4.(2017年河南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1)材料一和材料二反映的两种古代文明有什么不同?并说明造成这种不同的主要因素。
(2)综上所述,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世界古代文明呈现出多元化,文明又具有相对独立性的主要特征。面对不同文明,我们应该持怎样的态度?
答案】(1)材料1属于大河文明,以农业为主。材料2属于海洋文明,工商业发达。因素:与地理环境有关。
(2)态度:尊重不同地区的文明,持和平交流的态度。
解析】(1)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材料一属于大河文明,以农业为主。材料二属于海洋文明,工商业发达。造成两种古代文明不同的主要因素是地理环境。
(2)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世界古代文明呈现出的主要特征是多元化,文明有具有独立性;面对不同文明,我们应该尊重不同地区的文明,持和平交流的态度。
点睛:抓住题眼“两种古代文明不同特点及原因”,这是解题的切入点;分析材料一河南辉县出土的战国铁犁和汉代经济区分布图,反映的是大河文明,平原广阔,土壤肥沃,自给自足的农耕经济发达;材料二古代雅典的舰船和古希腊城邦分布图,反映的是海洋文明,海洋资源丰富,多山少平原,土地少而贫;工商业发达。造成这种不同的主要因素是地理环境和生产活动的不同。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