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二 中国古代戏曲起源于祈获丰收和狩猎胜利的原始宗教歌舞。明清是中国古代戏曲的繁荣时期

3.(2018年河南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  中国古代戏曲起源于祈获丰收和狩猎胜利的原始宗教歌舞。明清是中国古代戏曲的繁荣时期,这时的戏曲多为反映忠孝节义的美德故事,扎根人民生活,并形成了多样的剧种和流派。古希腊戏剧起源于群众性的节日歌舞和祭祀活动,有悲剧和喜剧两种形式。悲剧主要取材于神话传说和英雄史诗,寄寓了剧作家的政治主张;喜剧取材于日常生活,多为政治和社会讽刺剧。观看戏剧是古希腊公民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
(1)据上述材料,比较中国古代戏曲与古希腊戏剧的相同之处。
(2)请举出你所知道的我国戏曲剧种一例。你能为戏曲文化的传承做一件什么有意义的事情?
答案】(1)起源于古代祈福、祭祀活动;群众性强;受城市、经济发展影响;剧种丰富等。
(2)京剧、豫剧、昆曲、黄梅戏等(答任意1种);学习、了解并大力推广我国戏剧传统文化(意思正确即可)
解析】(1)据材料二的“中国古代戏曲起源于祈获丰收和狩猎胜利的原始宗教歌舞。”和“古希腊戏剧起源于群众性的节日歌舞和祭祀活动,有悲剧和喜剧两种形式。”可以归纳出中国古代戏曲与古希腊戏剧的相同之处是都起源于古代祈福、祭祀活动;都具有群众性强的特点。材料二的“明清是中国古代戏曲的繁荣时期,这时的戏曲多为反映忠孝节义的美德故事,扎根人民生活,并形成了多样的剧种和流派。”和“喜剧取村于日常生活,多为政治和社会讽刺剧。观看戏剧是古希腊公民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表明中国古代戏曲与古希腊戏剧的相同之处是都受城市、经济发展影响;都剧种丰富。
(2)结合所学知识可知,中国的戏曲剧种较多,有京剧、豫剧、昆曲、黄梅戏等;戏剧是我国的传统文化,我们要学习、了解并大力推广我国戏剧传统文化。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