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该陶俑着北朝时期流行的裤裙装,已然不是北方民族原有的袖口,裤口紧窄的裤裙装了此服饰向中原地区的传统习惯靠拢

2.(2019年河南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该陶俑着北朝时期流行的裤裙装,已然不是北方民族原有的袖口,裤口紧窄的裤裙装了此服饰向中原地区的传统习惯靠拢,形成了汉式风格的广袖、大口裤形式。这种服饰风格打破了秦汉以来流行的以“上衣下裳”为主流的服饰制度,逐渐向“上衣下裤”转变

材料二  公元前6世纪后期,奥林匹亚广场上挤满了“不朽的年轻人”。这是胜利者的雕像,他们被视为英雄,为艺术家提供了研究人类形体的机会,树立胜利者的雕像是奥林匹克运动会上的一种风气,体育训练和奥林匹克运动会对希腊雕塑的影响最为深远

 

(1)据材料一和材料二,你认为两幅图片中的艺术品有什么共同的历史研究价值?它们分别体现了中华民族和古代希腊民族的什么特征?
(2)请再举一例我国古代类似的艺术作品。
答案】(1)都承载历史某一时期人文、习俗、生活等特质,为我们研究古代社会提供物证。多民族交融;追求客观真实之美,积极进取。
(2)秦始皇陵兵马俑等。
解析】(1)根据材料一和材料二,我认为两幅作品共同的历史研究价值是它们都承载历史某一时期人文、习俗、生活等特质,为我们研究古代社会提供物证。材料一体现了中华民族大家庭是多民族交融的结果;材料二体现了古代希腊追求客观真实之美,积极进取的民族特征。
(2)依据所学知识可知,我国古代类似的作品有:秦始皇陵兵马俑等。秦始皇陵兵马俑形象的展示了两千多年前秦军横扫六国的磅礴气势,体现了秦朝人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统一王朝的恢弘气势。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