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材料 宋朝时期,由财富造成的贫富差距扩大,使得贫困问题日益凸显。基于此,政府根据居民财产状况界定乡村拥

27. 材料 宋朝时期,由财富造成的贫富差距扩大,使得贫困问题日益凸显。基于此,政府根据居民财产状况界定乡村拥有土地不足20亩或产业不足20亩等值价值为“贫民”,以此为标准对乡村贫民的租赋、差役、欠债减免,对城市贫民的免役钱、房租减免;对乡村贫民提供无偿赈济、低息借贷,对城市贫民提供生活补贴、贫困救助;建立广惠仓、义仓、常平仓等济贫仓储,福田院、居养院、养济院等济贫机构,安济坊、太平惠民局、施药局等医疗救助和丧葬福利机构等。上述各项济贫措施,大都以法律法规为基础,形成系列性的济贫法规。政府也鼓励并劝导精英和富民参与救济贫民,颁布“安恤法”,对“鳏寡孤独、贫穷老疾,不能自存者”,令近亲、乡里养恤;出台“义仓法”,强制中上等税户交纳,用于粮食匮乏时期赈济贫民;完善“劝分法”,鼓励富民救济贫困,以此推动了宋朝民间慈善的兴起。
——摘编自张文、康文籍《贫困认知与宋朝社会保障的逻辑转变》等
(1)根据材料,概括宋朝解决贫困问题的特点。 
(2)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简析宋朝解决贫困问题的历史意义。
答案】(1)分类施策;确定贫困标准;范围广,内容多,形成体系;设立专门机构管理;以法规制度为保障;政府主导,民间参与。 
(2)改善贫困,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缓和矛盾,稳定社会秩序;推动了民间慈善事业的兴起;为后世社会保障事业提供了借鉴;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解析
【详解】(1)根据材料“以此为标准对乡村贫民的租赋、差役、欠债减免,对城市贫民的免役钱、房租减免;对乡村贫民提供无偿赈济、低息借贷,对城市贫民提供生活补贴、贫困救助”得出分类施策;根据材料“根据居民财产状况界定乡村拥有土地不足20亩或产业不足20亩等值价值为‘贫民’,以此为标准”得出确定贫困标准;根据材料“以此为标准……各项济贫措施……形成系列性的济贫法规……颁布‘安恤法’, ……出台‘义仓法’, ……完善‘劝分法’”得出范围广,内容多,形成体系;根据材料“建立广惠仓、义仓、常平仓等济贫仓储,福田院、居养院、养济院等济贫机构,安济坊、太平惠民局、施药局等医疗救助和丧葬福利机构”得出设立专门机构管理;根据材料“形成系列性的济贫法规……颁布‘安恤法’, ……出台‘义仓法’, ……完善‘劝分法’”得出以法规制度为保障;根据材料“政府……各项济贫措施……政府也鼓励并劝导精英和富民参与救济贫民,…颁布‘安恤法’, ……出台‘义仓法’, ……完善‘劝分法’,鼓励富民救济贫困”得出政府主导,民间参与。
(2)根据材料“对乡村贫民的租赋、差役、欠债减免,对城市贫民的免役钱、房租减免;对乡村贫民提供无偿赈济、低息借贷,对城市贫民提供生活补贴、贫困救助”得出改善贫困,保障人民基本生活;根据材料“政府也鼓励并劝导精英和富民参与救济贫民,颁布‘安恤法’,对‘鳏寡孤独、贫穷老疾,不能自存者’,令近亲、乡里养恤;出台义仓法’,强制中上等税户交纳,用于粮食匮乏时期赈济贫民;完善‘劝分法’,鼓励富民救济贫困”得出缓和阶级矛盾,稳定社会秩序;根据材料“政府也鼓励并劝导精英和富民参与救济贫民,…颁布‘安恤法’, ……出台‘义仓法’, ……完善‘劝分法’,鼓励富民救济贫困,以此推动了宋朝民间慈善的兴起”得出推动了民间慈善事业的兴起;根据特点范围广内容多形成体系和政府主导民间参与得出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社会治理指调社会各方以合作协商、共建共享的方式处理复杂的社会问题和社会矛盾);从对后世的影响分析得出为后世社会保障事业提供了借鉴。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