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 老舍创作的话剧《茶馆》刊载于1957年,其中许多情节反映了中国近代的重大历史现象

2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  老舍创作的话剧《茶馆》刊载于1957年,其中许多情节反映了中国近代的重大历史现象,话剧节选如下:第一幕:茶馆开业。常四爷因一句“大清国要完”,被特务宋恩子和吴祥子抓进监狱。秦仲义说,开工厂才能抵制外货,才能救国!庞太监说,圣旨下来,谭嗣同问斩!第二幕:秦仲义的布销路很好,他又想建立丹义火柴有限股份公司。但不久因进口料子充盈市场,秦仲义的产品开始滞销。这时门外有号外:宣统退位了。第三幕:茶馆衰落。常四爷坐牢出来了,宋恩子、吴祥子变成了军阀的走狗。吴祥子说,“现而今我们效力的都仗着洋人撑腰!没有洋枪洋炮,怎能够打起仗来呢?”崔久峰说:“今天王大帅打李大帅,明天赵大帅又打王大帅。是谁叫他们打的?是洋人!”第四幕:北平沦陷。当亡国奴的艰难日子,几乎没有谁再喝茶。秦仲义的工厂因为受到物资限制,开不了工了,他忍痛遣散工人,让他们暂时自寻出路。第五幕:抗战结束。秦仲义说:“日本人在这儿,说什么合作,把我的工厂就合作过去了。咱们的政府回来了,工厂也不怎么又变成了逆产。”常四爷等相继来到茶馆互诉不幸,含着泪为自己撒起了纸钱。
结合中国近代史的所学知识,从上述节选中提取一个情节,指出它所反映的中国近代重大历史现象,并概述和评价该历史现象。(要求:简要写出所提取的话剧情节及历史现象,对历史现象的概述和评价准确全面。)
 
答案】示例1:情节:秦仲义说,开工厂才能抵制外货,才能救国!历史现象:这一情节反映出近代中国的实业救国思潮。概述和评价:实业救国思潮伴随着近代民族危机而产生、发展。如甲午战后张謇创办大生纱厂,践行实业救国主张。民族资产阶级通过发展实业挽救民族危亡,具有爱国进步意义;促进民族资本主义发展,为近代政治变革与思想革新提供经济和阶级基础;一定程度上抵制了外来经济侵略。但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民族工业难以独立发展,实业救国不可能实现。
示例2:情节:门外有号外:宣统退位了。
历史现象:这一情节反映了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
概述和评价:20世纪初,资产阶级革命运动不断发展,清政府的统治危机加深。1911年的武昌起义揭开辛亥革命的序幕。受其影响,各省纷纷独立。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2月清帝退位。辛亥革命沉重打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结束了中国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使民主共和观念深入人心,推动政治民主化进程。但革命果实被袁世凯篡夺,辛亥革命没有真正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性质,存在一定局限性。
示例3:情节:秦仲义的布销路很好,他又想建立丹义火柴有限股份公司。历史现象:这一情节反映出民族资本主义经济初步发展。
概述和评价:甲午战争后,自然经济进一步解体,清政府被迫放宽对民间设厂的限制,受实业救国思潮影响,民族资本主义有了初步发展。推动近代中国经济近代化,为维新变法、辛亥革命奠定基础。但由于受到外国资本主义和本国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发展不充分,出现畸形发展的特点。
解析
【详解】情节:据材料“秦仲义说,开工厂才能抵制外货,才能救国……日本人在这儿,说什么合作,把我的工厂就合作过去了。咱们的政府回来了,工厂也不怎么又变成了逆产”并结合中国近代史的所学知识即可从上述节选中提取一个情节,例如:“开工厂才能抵制外货,才能救国”。现象:结合所学知识从实业救国思潮的角度指出它所反映的中国近代重大历史现象。概述和评价:结合所学知识从民族危机、实业救国、爱国进步意义、民族工业难以独立发展等方面概述和评价该历史现象。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