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1897年,严复翻译的《天演论》发表后,有的教师以“物竞”“天择”为作文题目;还有些人干脆以“竞存”“适之”等词汇给自己或家中子弟取名。

21. 1897年,严复翻译的《天演论》发表后,有的教师以“物竞”“天择”为作文题目;还有些人干脆以“竞存”“适之”等词汇给自己或家中子弟取名。据统计,在短短的十年中,《天演论》就发行过30多种不同的版本。这主要是因为
A. 进化论改变了中国人的世界观
B. 戊戌变法解放了人们的思想
C. 进化论适应了社会变革的需要
D. 知识分子力图挽救民族危机
答案】C
解析
【详解】进化论的输入和传播,对中国知识分子的世界观产生了重要的影响,A项的说法过于绝对;戊戌变法是1898年维新派发起的资产阶级改良运动,B项错误;结合所学可知,严复的《天演论》以宣传进化论为核心,从思想上、舆论上为戊戌变法的政治实践创造了条件,故C项正确;进化论的传播对知识分子产生重要影响,主要原因是进化论适应了社会变革的需要,D项错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