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 受京杭大运河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唐朝时扬州是工商业繁荣的大都会。在当时可能出现的场景是( )

6. 1947年,马歇尔在哈佛大学发表演讲,敦促欧洲人制订一个“治疗而不是舒缓”的长期项目。时任英国外交大臣的欧内斯特·贝文接受了马歇尔的建议,并立即与时任法国外交部长的乔治·比多取得了联系,交换看法。据此可知,马歇尔计划有利于
A. 维护西欧长期稳定 B. 消除西欧各国冲突
C. 推动西欧国家联合 D. 加强美国控制西欧
答案】C
解析
【详解】由“促欧洲人制订一个‘治疗而不是舒缓’的长期项目”“取得了联系,交换看法”可知,美国对欧洲的经济援助政策在促进欧洲经济恢复的同时,也促使欧洲国家改善关系,从而推动西欧走向一体化,故C项正确;马歇尔计划不可能长期维护西欧的稳定,可排除A项;马歇尔计划有利于缓和西欧各国的矛盾,但不能消除,可排除B项;马歇尔计划有利于加强美国对西欧的控制,但材料没有体现,可排除D项。
7. 受京杭大运河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唐朝时扬州是工商业繁荣的大都会。在当时可能出现的场景是(   )
A. “大街两边民户铺席……约十余里”
B. “水上商船在此云集,海上商船在此起航”
C. “夜市直至三更才结束,五更又开晓市”
D. “匠有常主,计日受值……无主者黎明立桥以待”
答案】B
解析
【详解】试题分析:本题主要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读材料信息的能力。B项反映出扬州海路交通的发达,符合题意。AC两项反映的是宋代城市商业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不符合题意;D项反映是明代资本主义萌芽出现,形成劳动力市场,不符合题意。
考点:古代中国的经济•商业的发展•唐代商品经济的发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