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仪皇帝的退位诏书写道:“……今全国人民心理多倾向共和……予亦何忍以一姓之尊荣,拂兆民之好恶?”

31. 溥仪皇帝的退位诏书写道:“……今全国人民心理多倾向共和……予亦何忍以一姓之尊荣,拂兆民之好恶?”这被称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份皇帝诏书,这份诏书宣告了
A. 中华民国的诞生 B. 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
C. 辛亥革命彻底胜利 D. 反封建革命任务完成
答案】B
解析
【详解】依据所学知识可知,1912年2月12日,溥仪皇帝发布退位诏书,该诏书宣告了中国君主专制制度的终结,故B正确;中华民国的诞生是在1912年1月1日,是在溥仪皇帝颁布退位诏书之前,故A错误;辛亥革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的革命任务,不能说是彻底胜利,故CD错误。
32. 1916年,“护国”一度成为舆论的热词。这里的“国”是指
A. 大清帝国 B. 中华帝国 C. 中华民国 D. 中华苏维埃共和国
答案】C
解析
【详解】结合所学知识可知,辛亥革命后,袁世凯篡夺了革命胜利果实,建立了北洋军阀的独裁统治,企图复辟帝制,为反对袁世凯复辟,维护民主共和,孙中山等人发起了轰轰烈烈的护国运动,由此可知,所述的“国”应该是中华民国,C符合题意;ABD均不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